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B下折短期风险升高 专家支高招还是谨慎为妙

2017年05月31日 06:20    来源: 投资者报    

  分级B的策略主要还是博反弹策略,基于看好的指数进行投资,其他复杂的策略包括B与A之间博弈的策略

  《投资者报》记者占昕

  市场行情不佳、门槛提高、成交量萎缩,有观点认为《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下称《指引》)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分级基金机构投资者门槛的比例,但是散户流出的分级B产品日渐边缘化。

  根据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指引》的要求,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对此,有消息认为,在市场和金融去杠杆的双重背景下,预计分级基金不会再有新产品被批准。那么,目前已有的分级B未来将何去何从?投资人该如何选择?同样成为投资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为更全面地了解市场对当下分级B下折的看法和对策,《投资者报》记者也特别采访了相关研究员和市场人士。

  活跃度显著下降

  分级B表现与市场表现密切相关。毋庸置疑,当前低迷的市场对分级B处境而言较为尴尬,而下折情况也令更多投资人糟心不已。

  “分级B当前面临着近期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以及交易权限政策新规实施之后一段时间逐渐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前者表现在近期不少分级B开始出现下折,后者来看代表分级B的指数进取股基从新政前的日均20亿缩小到当前的日均7亿,不少分级B甚至日内无成交。”华宝证券研究员宋祖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在平点金基的创始人韩平看来,“当前分级B的环境非常不利。一个是在基础市场震荡向下的情况下,作为杠杆类的产品,其跌幅加大,投资者本身买入意愿低;另一方面,从5月份开始,需要买入分级基金的人,除了要具备资产30万元以上的条件外,还必须亲自到营业部办理相关手续。如果没有完成这一形式上的手续,对于分级B就只能卖出不能买入,客观上造成了分级B即便有一些短线的交易机会,投资者也无法买入的情况。”

  下折和受限也令市场对于分级B的看法存有两极:一种观点认为,分级B或将走向衰亡,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坚持“珍爱资金,远离分级”;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作为投资工具和创新产品,不排除未来仍有机会,韩平称,“分级B是项非常好的创新产品。”

  “其合并起来就是一只指数型基金,分级基金的存在,对满足投资者特定的投资偏好起到了很好的工具作用,例如我只喜欢医药股,我就可以买一只医药类的指数基金,只喜欢军工股,就可以只买军工指数基金。而拆分后,分级A可以成为市场上的低风险产品的供应者;分级B对于投资风险偏好较高的,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人来说,在金融借贷对于普通人非常缺乏的情况下,它在客观上起到了规范借贷行为,提供适度杠杆的良好作用。”韩平说。

  而宋祖强认为,分级B本身作为工具,不能简单说好还是不好,“一旦未来市场再次持续大幅上涨,分级B可能再次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欢迎。简而言之,分级基金作为工具的价值未来还会存在,但当前部分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可能会面临清盘风险。”

  短期参与当心风险高

  但是,针对投资者是否参与当前分级B的问题上,由于受短期业绩影响,多数受访者的观点一致认为,目前仍不具备条件。

  “在当前环境下短期不建议参与分级B,但有充分风险承受能力并充分认识相关风险的投资者在看好标的指数的前提下,选择流动性好、A类溢价较大的对应B类,同时对指数细节和基金细节要有足够的研究和了解,已经发生过的典型案例是转债B级重仓的电气转债由于基金赎回和电气转债长期停牌导致其仓位被动提升到40%,5月8日复牌后电气转债大跌导致该基金B类净值单日下跌幅度超过20%,相应价格也大幅下跌,而当前需要注意的是含有乐视网(300104)的分级以及它们的规模变化情况。”宋祖强说。

  而韩平认为,在未来基础市场不好、政策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宜买入分级B,如果买入也不要长期持有,最好保持短线的交易频率。“因为分级基金杠杆的存在,分级B需要长期向分级A支付利息,所以长期来看,它是不可能跑赢其母基金的。”

  “如果投资者确实看好某一指数,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母基金的投资,等待时机,一旦牛市来临,再分拆成为分级A与分级B分别卖出。没有买入分级B的人士,可以继续保持观望,而买入后套牢的投资者,如果所套资金不多,可以考虑砍仓;如果套牢较多,且临近下折,在折价的情况下,如果认为有可能反弹,可以适当补仓。如果套牢后又不舍得砍仓,又没有面临下折的情况,可以考虑买入分级A,变成一只普通的指数基金,耐心等待后市机会。”韩平说。

  “对未来市场走势不做判断,但是当前次新股、概念股和中小盘相关的指数估值较高的风险值得重视,这一类指数通过分级B加杠杆需要谨慎。”

  在宋祖强看来,分级B的策略主要还是博反弹策略,基于看好的指数进行投资,其他复杂的策略包括B与A之间博弈的策略,“例如上折前但是A过于高估,一旦发生上折,A定价面临修复的压力,这利好B类,可以参考2015年4月、5月上折的部分分级B,而其他的包括折价过大的B博弈折价收敛策略,但是这类策略较复杂,受到影响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策略受到指数涨跌的影响,如果对冲也面临着指数和股指期货的基差、风格以及基金本身在下折前仓位和跟踪误差的不确定性,非常复杂,一般投资者不建议参与。”

  “分级作为工具来讲,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工具,包含了比如下折、上折等各种复杂的条款,并且A与B之间的博弈相对复杂,投资者还是要多学习,未来再次出现行情的时候,才能合理的利用该工具配置股市,获取收益。坦率地讲,分级B适用满足一定资产金额、有充分风险承受能力并充分认识相关风险的投资者,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对分级基金知识不熟悉的投资者,建议暂时不要参与这一类品种。”采访到最后,宋祖强如是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