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志国:但斌涉嫌犯罪已经铁证如山 证监会再不立案就是失职

2017年05月28日 13:42    来源: 新浪财经    

  继昨晚韩志国“指控”但斌犯下操纵股价罪,并要其24小时公开认错,今日上午,韩志国三发微博炮轰但斌,称其涉嫌犯罪已经铁证如山,证监会再不立案就是失职。

  韩志国在微博中称,但斌 是一个在新浪微博拥有大量粉丝的私募基金经理。至少在五年多的时间里,但斌一直在公开高调地从事违规违法活动。令人诧异的是,监管层竟对这样的违规违法活动置若罔闻,一直到最近登峰造极。

  但斌的违规违法行为集中在其所持有的大量茅台股票上。今年4月30日,他在微博上公布了旗下33只基金持有的茅台股票数量:每家公司的持有数量都是按照规定顶格持有;在这同时,他发表了至少上百篇微博公开推荐茅台股票,并且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地为茅台股票站台。2月24日,但斌发表微博称,“茅台就是液体黄金,但比金山更可贵!金山还有挖光的一天,但只要赤水河的水在流淌,中国的白酒文化随着中华民族的崛起渊源流长,茅台就是永不枯竭的金山!”5月23日,他在微博上同时也在其他媒称上发表了著名的“用一亿元赌茅台股价在2018年底达到600元”的赌约;在这前一天,他在微博上又发表了“茅台一万年不倒”的离谱言论。根据私暮基金管理条例和证券分析师管理条例,私募基金及其经理人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向不特定的投资者推介投资标的,不具备证券分析师资格的一律不得推荐股票,但斌无疑同时触犯了这两个规定,公然违规。

  更为严重的是,但斌的行为直接触范了中国法律,构成重大的犯罪嫌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刑法,但斌有三大违法嫌疑:1、操纵交易价格罪。操纵交易价格罪是指以资金优势或信息优势操纵股价。作为有1114万粉丝的超级大V,但斌无疑具有显著的信息优势。如果说,徐翔操纵股价主要靠资金优势,那么,但斌操纵股价主要是靠信息优势。2、诱骗买卖证券罪。即诱使投资者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定。很多跟风者对但斌盲目崇拜,微博上的追随者比比皆是。3、内幕交易罪。但斌如此长时间地为茅台股票站台,不能不让人怀疑其内部有着千丝万缕的未公开信息。

  但斌的违规违法行为持续时间之长,市场影响之大无人能望其项背,但监管部门都成了聋子和瞎子,致使其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直至最近的物极必反。对犯罪的放纵就是对法律尊严的蔑视与践踏,是监管部门的重大失职,也是对市场与投资者的严重犯罪!中国证监会必须立即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还公道以市场,还公义以社会!股市的监管乱象无论如何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韩还称,面对但斌 如此严重的的违规违法行为,证监会在立案调查的同时必须启动内部问责机制,找岀长时间放纵的深层根源。如果不尽快立案调查,我将直接呼吁司法介入,尽可能地还给市场一片蓝天。

  但斌 对管理层的纵容姑息投桃报李,公开为错误的市场监管递投名状:“感谢刘主席终于让A股回归到价值投资时代!”以为由此就可以获得操纵股价的“豁免权”和“卖身契”!市场就这样被亵渎,监管就这样成儿戏!证监会对这种公然挑战市场底线的行为再不立案查处,就是失职、渎职和犯罪!

  微博截图如下: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