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将促进量化投资的发展

2017年05月23日 13:44    来源: CE.cn    

  量化投资,是投资人员将其投资思维中可定量的部分通过计算机进行定量化编程,最终用于指导投资的方式。上世纪70年代以前,股票投资是一门主观的艺术,随着电脑的普及,量化投资兴起,从而也带动了一批华尔街大鳄的诞生。在1998年俄罗斯债券危机、高科技股泡沫的破裂与 2008 年席卷全美的次贷危机中,Soros旗下的Quantum Fund资产缩水很严重,而Simons管理的以“量化投资 ”为主要理念的Medallion却凭借自1989年成立以来35%的年平均收益率被誉为最成功的对冲基金,量化魅力可见一斑。

  华商基金量化投资部于2011年组建,现已拥有8人的高端量化团队,其中半数为知名大学博士学历,投资经验丰富。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华商大盘量化基金基金经理王东旋指出,量化投资中,“数据”是量化投资的基础,常用的基础数据包括宏观经济数据、行业数据、市场交易数据、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分析师预期数据和市场参与者行为数据等。因此,数据的有效性和可信度是量化投资策略能够有效的基本前提。

  在华商基金王东旋看来,投资是对所获取信息的处理过程。主动的投资通常采用主观且经验性的方式处理信息,而量化投资则是通过数据分析进行客观且模式化的方式处理信息。本质上来讲,两者并无太大差异,均是基于一定的投资策略和投资逻辑进行信息处理,差异性的来源主要是由于不同投资人员对于投资策略的构建,这是因人而异而非因方法而异。

  实际上,目前很多投资者寄望“信息优势”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也因此很多人将此作为量化投资和主动投资的差异。纵观全球资本市场,在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成立初期也存在相似的现象,打探消息也曾经一度是最有效的投资方式,但是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和市场监管的深入,获取超额信息的难度越来越大,违法成本也越来越高,因此信息优势已经不再是发达国家投资者主要追求的投资方式。

  通过多年的培育,我国证券市场已经位列全球第二大,市场有效性程度不断提升。随着近几年监管层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化、核心管理人员不当言论的控制、实业投资者一二级市场监管套利的控制、市场参与者行为的规范、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长期价值投资思想的倡导、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等,都使得市场有效性逐渐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资本市场将与发达资本市场接轨,投资环境将大幅改善。

  放眼未来投资,华商基金王东旋认为,专业投资人员将会更多关注于信息的处理而非信息的获取,超额收益则主要来源于投资人员对于相同信息处理的能力。在完美的市场中,投资就如同学习,在同一个教室里,所有人获取的信息都是相同的,相同的书本、相同的老师,但是不同学生由于悟性不同和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不同,使得学习成绩和所获取的知识有很大差异。这一变化也正好切合社会分工的特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将比普通投资者在未来投资中更能展示出较好的投资业绩。

  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基础数据的有效性和可信度将大幅提升。相比于主动投资,量化投资更专注于数据分析和信息处理,客观分析市场过去、现状和未来,通过数量化统计手段提升投资的胜率,最终指导投资。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将大大促进量化投资的发展。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商基金: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将促进量化投资的发展

2017-05-23 13:4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