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联手支付宝 互联网保险再试水

2017年05月23日 08:25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泰康保险与支付宝4月中旬联手推出一款产品,线下支付可领取一份健康险保额。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一个月时间共1300万人主动申领。

  据了解,该健康险产品由泰康在线提供。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泰康保险集团早在2000年便开始涉足互联网,2015年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曾表示,要实现传统保险业务的互联网化,加快推进互联网保险业务。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经纶也曾公开提到,泰康在线是泰康保险集团“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布子。

  一位前平安集团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将传统保险业务完全互联网化,困难不小。

  传统的保险公司,尤其是大型保险企业,成立时间长,培养起来庞大的保险代理人团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摆脱线下渠道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泰康保险集团营销团队达50万人。

  时代周报记者就泰康联手支付宝、互联网布局与传统业务关系等问题,联系泰康保险集团品牌部,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获得回复。

  与网络平台合作

  据介绍,这款由泰康保险与支付宝联手推出的产品,60岁以下的消费者,每进行一次支付宝线下支付,就能领取一份健康险保额,保额可以随着支付笔数不断累加。保险期是一年,其间一旦被确诊了国家规定的最常见25种重大疾病之一,就可以在支付宝里直接申请在线理赔。

  资料显示,早在2000年,泰康保险集团即成立电子商务平台,试水保险产品的线上交易,2015年获批互联网保险牌照,是泰康保险集团涉足互联网保险的重要平台。

  泰康在线全名“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据泰康在线官网披露,其经营范围为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

  虽然该公司财产险产品众多,但是也经营部分寿险产品。财产险方面,如泰康在线汽车乘意外险(5元)、泰康在线阿里航空意外险(国内版)、华泰资金损失30万档、华泰资金损失30万档等;寿险产品如泰康盈泰A款年金保险、泰康附加e康D款重大疾病保险、泰康e康豁免保险费疾病保险等。

  此外,作为互联网平台,泰康在线与国内不少网络平台有合作,如灵智优诺、丁香诊所、寻医问药、妙健康、1药网等。

  对于“赠险”产品,一家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内不少的保险企业都曾经尝试“赠险”服务,但无论是利润收入还是在拓客上,目前多数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泰康在线的考验

  作为一家有着寿险公司背景的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泰康在线如何实现预期的价值转化,考验着泰康在线的高层。

  从泰康在线公布的数据来看,保费收入来自自营、互联网渠道和集团代理三部分业务,目前拥有1.2亿保险用户,2016年泰康在线财险保费收入7.2亿元,2017年预计财险保费收入15亿元。

  泰康在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3.19亿元,净利润-5671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88.56%。2016年三、四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B类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泰康保险集团总裁的刘经纶,亲自挂帅,担任泰康在线董事长。刘经纶曾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西省分公司人身险处处长,上饶地区公司总经理,省分公司人险部总经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总公司人身险总经理助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华南地区寿险总督导,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寿险协理。

  而担任泰康在线总经理的王道南曾任职中国台湾新光人寿,历任新光人寿电脑部主管,ING乔治亚人寿台湾分公司电脑部经理、系统规划部资深经理等。来到泰康保险集团后,担任过泰康人寿首席信息官,并兼任过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上述前平安集团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互联网保险所能涉足的产品其实非常窄,传统的保险产品无法完全互联网化,颠覆传统的保险产品模式是不太可能的,并且就目前的保险业格局而言,互联网保险企业无法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战略推进

  事实上,自2000年试水互联网的泰康保险集团,至今已有近17年的时间。

  2014年,陈东升曾提出,泰康互联网时代的里程碑战略“左手抱右手”:以互联网新思维和新技术的“左手”,支持传统保险服务的“右手”创新。在执行层面,具体体现在:传统保险业务全面互联网化、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快速推进,最终形成两者互为补充、协同作战的局面。

  因此,泰康在线对于泰康保险集团而言,似乎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刘经纶曾公开表示,作为泰康“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布子,泰康在线将成为产寿险相结合的互联网普惠保险体系,并成为保险集团大健康战略的互联网平台和入口。

  泰康保险集团对外表示,目前泰康每年卖出的几百万张保单中,80%左右是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卖出去;所有客户服务在手机上都可以自助进行;微信投保率达到70%以上,理赔90%以上,保全40%以上。实现了销售、承保、理赔、保全等全流程互联网化,云计算、大数据实现对传统代理人队伍的全面武装。

  有一线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提到,目前市场竞争激烈,拼代理人团队,拼优质客户源,各大保险公司都有为数众多的代理人销售团队。

  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2016年末,在A股上市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的代理人数分别为149.5万人、111.08万人、65.3万人和32.8万人,较去年初分别增长52.7%、27.7%、35.5%和9%,这四家公司增员约96万人。H股上市的人保寿险大约增加5万代理人,太平人寿大约增加3万人。6家公司总共增加人数超过100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泰康保险集团有着一支超50万人的营销队伍。

  有互联网企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实现“互联网+”的根本,是互联网平台成为拓客渠道,在线上实现拓客,在线上实现交易。若营销模式中仍旧要依靠线下的渠道,那只能称作是“+互联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