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冒进摔跤的样本:中融人寿一年间从盈利到巨亏

2017年05月19日 08:35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据悉,因2015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偿付能力不足,中融人寿此前被暂停开展新业务及增设分支机构,公司业务几近停摆,这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融人寿目前已经获得监管解禁,业务已经开始恢复。

  保费同比负增长

  举牌、重仓股票曾是险企在资本市场上搅动资本的重要手段,2015年下半年中融人寿因在二级市场频繁举牌上市公司而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中融人寿成立于2010年,成立初期注册资本为5亿元。自2010年成立后,保费在一段时间内发展快速。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的中融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9.36亿元、1.08亿元、7.36亿元。随后,中融人寿保费规模开始高速增长,2013-2015年间,中融人寿的保费规模分别是42.93亿元、103.41亿元和177.28亿元。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一度持有21家上市公司股份。然而,其重仓投资股票的行为因股市大跌而成绩惨烈,与资本相关的偿付能力也开始告急。有保险资管人士分析认为,这与中融人寿此前投资的 真视通、 天孚通信、 鹏辉能源等股票浮亏严重可能存在较大关系,进一步影响其偿付能力。

  2016年1月7日,中融人寿收到中国保监会出具的《中国保监会监管函》,称其由于2015年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95%,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被责令自2016年1月18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

  之后,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持续低走。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一、二、三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8.22%、-18.16%、-41.91%。在这种情况下,中融人寿的业务开展受到了极大限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融人寿的总保费规模为23亿元,同比下降了近九成。

  “2016年由于受到一系列监管限制,公司暂停了新增保险业务及其他对外投资业务,导致公司投资业务亏损较大。”中融人寿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管理层努力加强公司自身风险管理建设,并通过其他有效措施来实现业务收入增长。

  增资“解渴不治本”

  值得关注的是,经历偿付能力告急、经营出现巨额亏损的中融人寿已迎来“救火队长”的继续增持“救援”。

  2015年9月,贵阳金控以自有资金20亿元收购联合铜箔100%股权,将后者原本持有中融人寿的20%股权纳入囊中,贵阳金控为 中天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

  中融人寿官网披露的股东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6日,中融人寿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包括清华控股有限公司(20%)、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20%)、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16%)、中润合创投资有限公司(14.2%)、宁波杉辰实业有限公司(7.6%)。由此,中天城投与清华控股并列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

  其后,中天城投增持中融人寿的脚步并没有停歇,反有加速势头。去年中天城投接连发布公告,先是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参与竞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转让的中融人寿1亿股股份,后又拟通过贵阳金控以货币资金出资12.35亿元认购中融人寿增发的2.47亿股股份,另一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以相同方式出资6.28亿元认购1.26亿股股份。

  2016年9月18日,中融人寿宣布增资。据悉,此次中融人寿拟以每股5元的价格增发8亿股股份,新增权益资本40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到13亿元。2016年11月25日,保监会批复同意中融人寿的另一变更股东事宜, 报喜鸟(002154,股吧)集团有限公司、神力集团有限公司和丹棱申宇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400万股股份、1200万股股份、16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力元资产”)。转让后,力元资产持有中融人寿7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加之原来持有的股份,力元资产至此共持有中融人寿17.01%的股。

  由于增资的完成、偿付能力的达标,中融人寿终获监管解禁。2017年1月19日,保监会发布通知称,鉴于中融人寿于2016年11月完成增资40亿元,增资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4.49%,偿付能力重新达标,依据有关监管规定,解除此前对中融人寿采取的监管措施。

  某上市险企山东总经理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虽然短期内中融人寿偿付能力重回监管红线内,公司业务、股票投资资格也随之恢复。但长远来看,其业务结构、营收利润能否得以改善,才是能否重新走上正轨的重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