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银行加速在华布局 看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2017年05月19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一季度末,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日前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渣打银行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投入,特别是在人民币等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为渣打银行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

  据介绍,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渣打银行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战略执行委员会和工作小组,集中整合集团资源,统筹协调全球各部门团队,为客户提供及时全面的金融服务。渣打银行也与多家区域性发展银行、中国政策性银行以及商业银行建立了良好和互补的合作关系。

  数据显示,2016年,渣打银行参与完成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40个项目,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和中东等地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

  近年来,很多外资银行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境外主场优势,在母行层面成立中国业务部,与在华分支机构联动,统筹协调“一带一路”项目相关的金融服务。

  银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包括7家法人银行、21家外国银行分行和40家代表处,占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18%。目前,上述银行参与提供的金融服务已覆盖基础建设、电力、制造、汽车、通讯、农业、生物医药、旅游、能源等行业,地域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东欧等“一带一路”各沿线地区,有效弥补了中资银行境外网点的不足,为中资企业进入当地市场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一带一路”项目面临着多种金融风险和国别风险。如何有效管理这些风险非常重要,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对此,张晓蕾建议,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时应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多边金融机构合作,通过这些机构的产品,服务和专长,管理相关的财务风险;在实施项目时要在当地找到可靠的实体合作者,包括多边组织和一些国际商业银行。这些机构对当地的法律、文化、监管和政治环境等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能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当地市场的各类风险。

  另外,渣打银行业也立足于创新中小企业金融,发力服务业。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将眼光投向海外市场,希望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带来的新机遇。

  对此,张晓蕾表示,渣打银行可以为上述这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专业的资金支持,帮助他们进行流动资金管理和外汇管理等,实实在在的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

  分析人士认为,对外资银行来说,其在中国内地市场相较于中资银行并无太大优势,而更擅长为企业提供跨市场的资金、投资、管理等服务;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在中国市场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外资银行有了新的发力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