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监管组合拳不意味着险资股票投资比例必然下降

2017年05月19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保险监管组合拳不意味着险资股票投资比例必然下降

  专家表示,这对于险资运用效率、风控以及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十分有利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近日保监会密集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险资运用完善、弥补监管短板、整治市场乱象、公司治理、防风险以及支持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等,旨在引导保险业回归本源,推动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体经济的发展。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强监管倒逼原本并不合规的部分资金撤出股市,但并不意味着险资用于投资股票的比例会下降。

  整治险资运用“擦边球”

  在保监会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多个文件涉及保险资金运用,如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将摸排和查找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隐患,要求重点关注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另类及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境外投资等业务领域,并重点梳理了五个风险点,检查利用金融产品嵌套和金融通道业务开展投资等行为。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此次保险资金运用排查专项整治工作被部分市场人士称为“风暴”,原因在于投资业务作为保险业的两大块业务之一,目前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过去保险资金运用确实有一些不合规的地方,因此,通过检查,使得原来在制度不完善的条件下,出现的一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通过险企的自我纠正,让市场更加合规。

  朱俊生指出,当前国家强调金融要“脱虚向实”,保险资金也面临类似的问题。近期,围绕资金运用如何与实体经济更加紧密的结合,避免险资在金融系统内部自我循环,导致资金的链条过长和资金的成本比较高,为此,文件也提及“坚决防范治理金融产品嵌套等金融乱象”,这源于金融产品多层嵌套往往造成底层资产不明晰,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东北证券研究员付立春表示,这对于那些打“擦边球”甚至违规的行为将受到整治,但长期来说,对于险资运用的效率、风控以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将十分有利。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保险投资股票和基金金额为1.80万亿元,相比2017年2月份下降0.28%,占整体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2.73%,投资股票和基金占整体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有所下降。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万能险增速放缓,将导致保险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的比例下降。

  朱俊生表示,客观上,此次检查可能促使原本并不合规的部分资金撤出股市,但资金供求给股票市场是否带来影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险资投资的规范。另外,险资投资于股票市场比例的高低完全是市场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认为,在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下,短期来看,金融机构比较谨慎,一些“动作”或暂缓,但并不意味着险资用于投资股票的比例就会下降,因为险资投资量多大与整个股市的环境有很大关系。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认为,事实上,险资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本身是受鼓励的。此次险资运用排查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些投机性质的投资风险。去年个别险资在A股市场上的“快进快出”行为不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因此,保险公司需要强调资产负债的匹配。

  朱铭来同时指出,如今在监管层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之下,虽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出现了大幅“缩水”,但并不意味着险资的股权投资就会下降。

  部分保险公司面临现金流压力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身险公司万能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3656亿元,较去年同期跌幅达61.24%,14家险企万能险“缩水”超九成。

  朱俊生表示,万能险的“缩水”是必然结果,但这对万能险占比较高的中小险企将带来较大影响。如果这些险企在万能险业务下降的同时,其它产品却没有继续跟进的情况下,就会加大这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和流动性风险。

  那么,如何防范这一风险呢?

  朱俊生认为,对保险公司来说,应尽快调整负债结构,配置流动性更强的资产,以便在有现金流入需求的时候能够快速把资产置换,来满足满期给付、到期或者退保的资金需求。

  朱铭来表示,部分保险公司面临现金流压力,对偿付能力和资产负债结构都会造成影响。目前部分保险公司通过拉长线,即年金+万能险的方式来进行结构调整,但效果不明显,未来为了守住偿付能力的底线,或通过“注资”来应对现金流压力。

  郝演苏提醒,万能险“缩水”或导致部分中小险企“断流”,当务之急在于通过开发新产品,实现转型。但实际上,险企尤其是寿险公司的创新十分困难,目前部分保险公司大规模增员可能导致出现一些乱象,对行业造成的压力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