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线反击战能走多远

2017年05月1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综指依托年线展开反击战,这场反击战是由雄安主题所主导的,昨日成交额前十的股票中有7只为雄安概念股。不过与此前的雄安主题独热,其余个股遭遇冷遇的情况不同,在雄安主题火热情况下,其他题材热点也受到带动,此前超跌的 创业板 指数更是上演逆袭。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释放流动性缓解投资者担忧,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的定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者信心,但当前市场仍处在存量资金博弈中,尚未看到明显的增量驰援,走出超预期行情概率不大。

  雄安主题带起大盘

  5月份A股延续调整模式,月初沪综指连续下挫,盘中跌破年线支撑,期间并没有出现有效抵抗,第一轮年线争夺战以空头完胜结束。此后大盘继续调整,盘中最低下探至3016.53点,刷新2016年9月30日以来新低。不过触底后A股迎来反弹,昨日沪综指上涨0.74%,收报于3112.96点,收出四连阳并一举突破年线。其实昨日早盘沪综指一度出现快速跳水,最低下探至3060.53点,与此前的金融“三剑客”救主不同,周二午后雄安主题崛起,成为带动股指走强的最重要力量。

  一方面,雄安主题是昨日A股中最活跃品种。沪深股市成交额前10股票中有7只股票为雄安概念股。 先河环保 的成交额居首,高达46.73亿元。 首创股份 、 金隅股份 、 创业环保 3只股票的成交额也超过30亿元,7只雄安概念股的成交额共计达到241.24亿元。当日雄安主题中51只股票的 总成交 额超过700亿元,达到710.15亿元。要知道当日A股2952只股票的总成交额也只有4603.73亿元,这就意味占A股总数量比1.7%的股票的成交额占到了A股总成交额的比例超过15%。雄安主题成为市场中成交最为活跃的品种。

  另一方面,雄安主题是市场中最具赚钱效应的品种。周二雄安新区指数涨幅高达4.60%,涨幅在156个概念指数中位居首位。首创股份、 嘉寓股份 、 东方能源 、先河环保和 长青集团 5只股票涨停,25只股票涨幅超5%,40只股票涨幅超3%,雄安主题所营造的赚钱效应明显高于其他题材热点,吸引游资蜂拥买入, 中信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首创股份2.76亿元, 华泰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姚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先河环保1.40亿元。

  西部证券 王铮指出,雄安概念的盘中拉升主要源于前期快速调整后的超跌补涨要求,该板块所涉及的行业个股较为繁多,政策延伸期和行业触及面叠加,会使得雄安主题反复表现。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概念性板块的波段特征较为明显,操作上更需要把握快进快出的阶段性特征,个股介入更需立足基本面支撑。

  银泰证券陈建华表示,雄安概念近期反复活跃,一方面缘于雄安新区较高的定位,另一方面则是弱势环境下投资机会缺失,资金抱团的结果,后者对其表现影响更大。目前看,雄安概念股继续走出超预期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大,其更多的属于反复活跃带来的交易机会而非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流动性预期改善

  创业板 上演逆袭

  央行周二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央行公开市场上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净投放1700亿元,为近4个月来最大力度。

  上周五央行就开展了4590亿元MLF操作,当时也直接触发了A股的触底反弹。而昨日央行的净投放也再次抬升了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市场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使得前期高估值的创业板股票成为杀跌重灾区,短线流动性预期改善,前期跌幅较大的创业板股票自然“一马当先”。

  创业板综 指昨日大涨2.56%,收报于2383.15点,涨幅在主要指数中位居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沪深股市成交额为4607.24亿元,放量并不明显。但创业板成交额则超过793.21亿元,环比增长250.63亿元,放量明显。昨日正常交易的569只股票中有543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超过95%,成分股迎来普涨。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在前期成长股和次新股遭遇大面积回调,一些真正的具备业绩支撑的成长股被错杀,在大盘企稳向上修复时,错杀品种可能有机会。尤其是2016年年报高送转分配方案的股票,前期受到监管和市场的多方质疑,许多股票回调幅度较深,其中的真成长其反弹诉求也会更强烈,创业板昨日的逆袭是市场情绪回暖一个重要表现。

  年线反击战能走多远

  四连阳后,沪综指已经站上年线,但依托于年线的反击战有多少空间呢?券商人士并不看好股指走出超预期行情。

  申万宏源 证券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主题有第二次的机会,但很难达到上一次的高度,龙头股值得关注。大盘当前仍处于一个技术超跌反弹阶段,但当前市场仍处在存量资金博弈中,走出超预期行情概率不大。未来股指想要大举走强,需要持续热点出现,需要成交额放大。预计大盘反弹空间有限,回到年线附近震荡整理的概率更大。”

  陈建华表示,上周四以来沪深市场连续企稳反弹,主要原因在于央行释放流动性缓解投资者担忧,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的定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时前期的连续调整也使得盘面做空动能得到有效释放。在此背景下,沪深指数得以企稳反弹。后期伴随市场环境的改善,A股反弹格局料将延续,对短期市场依然可持偏乐观态度。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 利率上行、企业利润下行趋势未变,市场中期调整趋势不改,短期反弹仍需减仓。防守行情中的配置估值是核心,仍建议配置行业龙头。对于绝对收益者来讲,反弹是减仓良机。相对收益投资者,购买大金融板块+稳定增长的环保、医药龙头。

  (原标题:年线反击战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线反击战能走多远

2017-05-17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