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运营商比拼“不限流量”

2017年05月17日 07:23    来源: 北京晨报    

  是噱头还是真金白银的让利?

  “5·17世界电信日”,通信圈进入了亢奋期,提速降费各项政策火热出炉,手机终端新品跑步入场。而今年最抢镜的莫过于三大运营商接踵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引发了很多争议。对多数消费者而言,“不限流量”究竟是噱头还是真金白银的让利?

  哪家的“不限流量”最有诚意?

  最近,三大运营商推出了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中国联通的“冰激凌套餐”、中国移动的“任我用套餐”和中国电信的“天翼不限量套餐”。从价位上看,目前第一波营销推广期都是在200元以内,但是,套餐的内容还是有很大不同。我们对比一下三家的不限流量套餐,看看运营商们的诚意如何。

  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分两档,198元档包含1500分钟国内语音和15GB的4G全国流量,而398元档每月包含3000分钟国内语音以及40GB的4G国内流量。但是当流量超标之后,用户虽然还可以继续上网,但是速度将从4G降为3G,当月累计使用100GB后将关闭数据上网功能。

  中国移动的任我用套餐则分为新用户和老用户两个类别,新用户还分为188元与288元两档资费,分别包含了12GB以及20GB流量;而针对老用户则只有一个238元15GB的流量套餐。且当用户当月使用流量超出封顶值也面临限速——网速不高于1MB/秒。当月全部流量使用达到50GB后,停止上网功能。

  中国电信天翼不限流量套餐只有199元档,包含40GB的4G流量、3000分钟的国内通话时间。超出封顶值后,上网速率也降至3G,当月累计使用达到100GB后将关闭上网功能。另外,中国电信还准备与小米公司推出不限流量套餐“米粉卡”,目前还没公布详情。

  显然,从价格上看中国电信性价比最高,中国联通其次,中国移动优惠幅度最小;而所谓的“不限流量”依然不是真正的上不封顶。

  为何要设立封顶值?

  对比三大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他们都不约而同采取了设置较高的流量额度、超标后限速的手段。这多少让消费者不满。既然打着“不限流量”的旗号,为什么还要做出限速的举动?

  相关专家分析指出,三大运营商尝试不限流量套餐,满足了少量大流量用户的需求,降低了单位带宽的费用。但从网络的承载能力等实际情况来看,整个业界还没有达到真正的不限流量的段位。

  在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目前运营商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噱头的成分更多一些。它们都设有一定的价格门槛,显然主要面向高端的流量大户,吸引更多的高ARPU值用户。同时设有一定的流量上限,主要避免出现网络无法承载的现象,防止用户将其作为热点,或者无节制下载等现象。

  实际上,海外很多运营商推出的“不限流量”套餐也都是有条件的,这是普遍做法。以AT&T今年新推出的一款套餐为例,它会限制手机不能使用移动热点,看视频时会自动降画质,月流量超过22GB会开始限速。

  项立刚指出,在3G时代一些运营商曾经尝试过推出不限流量的包月套餐,而事实证明并不可行。目前的移动网络带宽不足以支撑,也许到了5G时代会有可能。

  运营商越来越依赖流量赚钱

  看来,普通消费者想要没有思想负担地开心上网还是有些遥远。不过,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这几年国内手机数据流量资费一直在降低。三大运营商也都承诺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

  目前流量收入在运营商收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运营商的流量收入同比增长31%。消费者对于手机流量的需求日益高涨,今年一季度我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超1.2G。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35.3亿G,保持翻倍增长态势。

  如何在流量竞争中推陈出新、吸引眼球,运营商也是颇费脑筋。

  易观分析师赵子明指出,现在的不限流量套餐,4G流量往往只占一部分,超出后就变3G了。运营商目前推不限流量套餐主要有这几个阻碍:购买不限流量套餐的用户滥用导致的网络压力、未来货币贬值后提价阻碍大、升级5G时用户不愿做出套餐升级等。但是运营商管道化的确是一个趋势,未来运营商可能会越来越依赖流量赚钱,所以超大流量乃至不限流量的确是趋势。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链接

  5·17成为必争节点

  一大波新手机跑步入场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经历了2016年的沸沸扬扬,反思和冷静成为今年一季度手机商的集体标签。不过,随着5·17的到来,一大波手机新品奔赴战场。

  5月9日,锤子手机率先发力,在深圳推出了新作品坚果Pro,迎来一片喝彩声,被视为罗永浩的绝地反击。随后vivo展开体育营销,而泥淖中的酷派也在线上小小地露了下脸。

  5月18日三星年度旗舰S8即将登陆中国市场。这对于三星是至关重要的一盘,能否挽回Note7折戟后的市场信誉,就要看S8的表现了。

  另外,索尼、夏普等日系手机也在酝酿着发力。而360手机、金立、华为也都将拿出新的武器。一场大战山雨欲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