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餐企谋品牌升级 黄记煌上市没有明确时间点

2017年05月16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餐饮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前几年是战国时代,乱象比较多。到了2017年可能是一个冷静下来的阶段,让大家不断反思回归,餐饮的立足点在哪。”5月15日下午,在对外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并推出4.0新型门店时,黄记煌创始人兼董事长黄耕这样表示。

  在经历了行业增速放缓后,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餐饮行业的整体回暖,让业内外人士又看到了希望。不过,餐饮行业的同质化等诸多问题依然未能得到解决。为在几近饱和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不少餐饮企业均在积极加码门店及品牌的升级。

  在业界看来,当下,85后、90后甚至00后正在成为消费主体,在其追求个性化消费的背景下,餐饮市场也已经进入品牌消费时代。传统餐饮企业必须谋变,未来在同对手竞争乃至对接资本层面,品牌将成为关键。

  行业进入新阶段

  在13日连锁餐饮巨头麦当劳对外表示要在年底前升级中国市场近1600家门店的两天后,又一家本土餐饮企业宣布要进行品牌的战略升级。

  5月15日下午,黄记煌方面对外透露,旗下首家4.0版门店将在上海推出,除了门店风格改变到餐具中融入新的中国元素,新型门店还将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后续,待上海的这一门店试运营一段时间后,其将在全国市场陆续推出。

  黄记煌表示,品牌升级的目标在于顺应市场需求并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

  过去几年,因为餐饮消费的逐步升级,餐饮品类日趋细分,餐企行业竞争越发加剧。不少餐饮企业一度在开店速度、开店面积乃至资本投入上收缩。但放到近期来看,这样的战略已经逐步改变。

  就本土餐饮企业来看,和黄记煌差不多的是,此前包括真功夫、呷哺呷哺等在内的企业均已发布过品牌升级战略。在业界看来,餐饮行业已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较过去,眼下餐饮企业因为整个门店产品装修不断老化而被消费者不喜欢的现象越来越多,而目前新生代主力消费军的崛起,他们对于整个餐饮“感觉为主,品牌为辅,价格为补充”的思维正愈发加重。“过去企业可能是三四年才做一次升级或者创新,但现在整个时间段在缩短。现在的消费者喜新厌旧的程度会比原来更高,对餐饮企业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美团点评日前联合自媒体“餐饮老板内参”共同发布的一份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因为不断有跨界者加入到餐饮行业中来,餐饮业竞争加剧,淘汰换手的速度越来越快。餐饮业结构性过剩,过量进入,导致关店潮频发,仅北上广深2016年下半年就关店16万家。

  多家企业谋上市

  “不管是在哪个行业,要想有更好的发展,一定要走产融结合的路子,产业的资本和资本的资本相结合,只要未来发展想去做强做大,在一个行业做到领军,我觉得这是必经之路。”作为餐饮行业资深从业者,黄耕亦这样指出。

  据《北京商报》报道,黄耕此前曾表示,餐饮业已进入饱和甚至过剩阶段,必将迎来大洗牌。而黄记煌已完成外资引入,未来将完成从餐饮运营公司向资本运作公司的转型。

  截至目前,黄记煌谈及上市一事仍旧较为谨慎。“我们目前也是有资本的进驻,收购许留山也是我们在整个资本化运作中的一个环节,作为一个未来的餐饮集团公司,单一品牌已经不足以支撑,黄记煌一定是一个多品牌运营的餐饮管理集团。”15日,在回应关于对接资本时,黄耕这样表示。

  黄耕一并指出,目前在上市这一块黄记煌还没有明确的时间点。“什么时候上市,到哪去上市,这个还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或者根据公司在未来每一个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再去做相应的对应。”

  目前,广州九毛九餐饮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同庆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等正处在上市排队中;过去的2016年,香草香草、丰收日等餐饮企业则陆续登陆新三板。

  在此背景下,朱丹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后续,餐饮行业同资本对接的例子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快。“企业要更加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必须插上资本的翅膀。这对自身乃至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也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