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品牌彻底靠边站 手机进入全面国产时代

2016年12月28日 10:21    来源: 法治周末     曾高飞 文丽娟 木祭

  一个新时代正在开启,一个旧时代已经结束。

  只是短短三五年时间,手机领域,洋品牌在品牌、质量、技术上的优势荡然无存,本土品牌迎头赶上,实现了全面超越。

  这种超越,肯定不再是一时的,也不是部分的,而是持续的,全面的。洋品牌龟缩到不到一成半的份额一隅,苟延残喘,甚至市场继续萎缩。而本土品牌则是攻势凌厉,小战小捷,大战大胜,扬眉吐气,全面爆发。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1 至 11 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 4.97 亿部,同比增长 7.6% ,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 4.42 亿部,同比增长 16.1% ,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 89.0% 。

  这些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说明:以三星、苹果、LG 为代表的外资品牌统治中国手机市场的局面已经彻底结束,除了苹果之外,三星、 LG 、夏普、索尼等手机品牌早就在没有尊严地活着,越来越肌肉萎缩。本土品牌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期,不仅产品丰富,质量过硬,技术领先,而且品牌变得强大起来,开始跻身世界一流阵营。

  在出货量上,华为延续了前两年的强势,但不再是冠军。据今年第三季度IDC 数据,步步高系的 OPPO 和 vivo 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分别达为 2010 万部和 1920 万部,首度成为中国市场冠亚军,华为退居第三,小米第四。在前五强名单中,外资品牌只有苹果勉强跻身其中,位列第五。苹果的第五与 OPPO 的第一,已经被甩开了很长一段距离,前者只有后者的 1/2 。

  由于深受手机电池爆炸自燃影响,三星手机一蹶不振,并被加速边缘化,沦为了二三流品牌。另一韩国品牌LG ,早就被边缘化,被列入三流品牌行列。从相关数据来看,手机领域集中趋势继续加强,不仅越来越体现在品牌上,而且也体现在手机产品上,出货量虽然在增加,但新机型同比却在减少,仅 11 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 5452.1 万部,同比增长 2.4% ;上市新机型 99 款,同比下降 34.0% 。

  手机市场从来是不按常规生长的。除了华为稳步前进外,步步高系则是以惊人的速度冲刺,在今年OPPO 和 vivo 增长速度分别翻了一番,达到 106% 和 101% 。掉得较为厉害的是小米和苹果,小米下滑 42.3% ,苹果下滑 34.1% 。

  当然,国产阵营中,与OPPO 和 vivo 强势增长相对应的,则是联想、酷派、中兴、魅族等手机的没落。当年响当当的“中华酷联”,现在只剩下华为一家。真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

  对于手机品牌来说,或许2017 年更为残酷。在中国市场,洋品牌将进一步下滑,三星受手机爆炸的影响将渐渐成为过去,但要恢复昔年荣光,也并非不可能。国产品牌在占领国内市场后,不断放眼全球,将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向三星和苹果的挑战。而在国内市场,如果不出意外, OPPO 和 vivo 将继续高歌猛进,但势头应该有所减缓。华为则不安心冠军宝座被抢,将掀起新一轮抢夺山头的系列大决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