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私募基金加紧布局量化投资

2017年05月15日 06:37    来源: 证券时报    

  量化有利于私募优化风险控制,补齐主动投资的风控短板,也浓缩了好的投资理念为主动投资提供借鉴,还能帮助私募选股。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量化投资已然成为私募圈新的风口,除专门做量化的私募外,今年以来不少以股票等主动投资策略为主导的老牌传统私募,比如鸿道投资、北京和聚投资、合晟资产等,也纷纷杀入量化领域,热情拥抱量化投资的时代。他们有的招兵买马、建立团队做策略开发、铺开相关产品线,有的还在做内部测试,用小产品试水,还有的招募量化研究员,利用量化策略辅助主动投资。

  私募认为量化投资是大势所趋,擅长主动管理的私募要积极适应投资发展的新时期。同时,量化有利于私募优化风险控制,补齐主动投资的风控短板,也浓缩了好的投资理念为主动投资提供借鉴,还能帮助私募选股。此外,开发量化产品线,能满足客户不同的风险收益需要,提供稳健、绝对收益的产品。

  主动投资私募

  拥抱量化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备案数据发现,一些老牌擅长主动投资的私募已备案相关量化产品,比如北京和聚投资最近接连备案和聚量化500增强私募基金、和聚量化市场机会私募基金等3只量化产品,鸿道投资今年备案鸿道天元量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合晟资产今年备案守望者量化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

  北京鸿道投资量化投资总监杨云光告诉记者,目前鸿道量化团队已经到位,IT系统建设齐备,有1亿规模的量化产品在运行,市场上成熟的量化策略均有落地,同时上线自动化交易、数据库系统等,“我们希望能打造鸿道特有的量化品牌,推出绝对收益的稳健产品。量化投资是战略方向,未来大有可为,所以成立了单独的量化产品线,并非主动投资的辅助”。

  杨云光透露,目前量化产品以大容量、稳健型的策略为主,包括阿尔法策略、统计套利、期限套利等。部分产品的止损线设得比较高,优化各策略的风险收益比、利用鸿道特有的尾部风险优化模块来控制最大回撤,力求在较小的下行风险范围内给客户创造最大回报。同时,鸿道还把CTA、统计套利等单策略等做成不同的母基金,子基金可以投到这些母基金里面,通过好的产品配比达到客户需要的风险维度。

  北京某百亿私募市场人士表示,公司从公募、券商挖了量化投资经理,目前用自有资金成立几只产品进行内部孵化,希望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都能适应、有可追溯的历史业绩后再进行募集,可能在下半年推出相关产品线,“我们采取"股票+"策略,以二级主动投资为主,量化等都是卫星产品线。现在国内投资环境逐渐改变,量化策略有了空间,我们也希望有所布局”。

  上海某百亿债券私募董事长表示,公司招了几个刚毕业的人做量化,成立了两三百万的小型产品先在内部做测试,以CTA、期限套利、跨期套利为主,“如果测试比较成功,客户需求大,我们将来会将量化专门做产品线”。

  记者发现,北京也有几家擅长主动投资的私募,近来也引入量化研究员来筛选股票,“我们投资范围较广、标的分散,人工根本看不过来,量化选股可以辅助主动投资。”格上理财研究员雷蕾也表示,除了单独作为产品线,不少主观策略私募布局量化的目的主要是作为原有策略的辅助或补充,如蓝石资管目前量化团队做的量化对冲策略主要目的就是作为他们债券策略的补充。

  量化投资是大势所趋

  对主动投资有所补益

  量化投资已成为私募新的风口,也成为私募争夺的重点。杨云光向记者解释了他们进军量化领域的理由。一方面,量化投资是大势所趋,在风控等方面能为主动投资补齐短板,“主动投资很多时候贝塔成分比较高,市场风险来临时回撤控制能力最关键,而量化的风控系统很好,通过做风险优化为主动投资锁定最大回撤”;另一方面,量化模型还能给主动投资提供很好的借鉴意义,“未来中国市场对接国外是必然趋势,市场将发生结构性变化,更加成熟,量化模型可以将这些年国内外市场中历练出来的好的投资理念进行浓缩,供主动投资参考”。

  杨云光也认为,量化投资的发展和现在大资管时代下资产配置的需求密不可分。资产荒依旧存在,各类资产收益慢慢下滑,这时候绝对收益、量化产品的空间非常大,量化也能为将来给客户提供全球型的投资产品打下基础。“我们的产品希望在5%的最大回撤里为客户提供两位数的最大回报。现在先埋下战略的种子,量化未来是趋势。”

  格上理财研究员雷蕾表示,首先,量化策略在海外已经非常成熟,不少顶尖对冲基金为纯量化类对冲基金或者拥有量化策略,未来随着国内对冲工具的逐步丰富,量化在国内发展空间较大;其次,引入量化策略对私募来说可以作为原有策略的有效补充,增强原有策略对投资机会的挖掘及投资时点的把握能力;此外,作为债券型私募,引入稳健的量化对冲策略作为补充,增加产品盈利能力;最后,引入量化团队也可以完善现有产品线,为公司现有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北京某百亿私募机构总经理则表示,他们致力于成为国内有特色的对冲基金,追求多策略发展,除了基本面选股,还要参与各种衍生市场,使用多种交易工具和手段,“量化投资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虽然是独立的产品线,但和主动管理会起到相互协同的作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传统私募基金加紧布局量化投资

2017-05-15 06:37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