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幸福跌三成 大成系3只重仓基金抗跌出现“神助攻”

2017年05月15日 06:27    来源: 证券日报    

  揭秘基金抗跌基因

  编者按:4月12日至5月12日,A股经历了一轮调整,偏股基金普遍出现了业绩回撤。不过,也有基金即使重仓持有领跌的股票,净值也表现抗跌,还有基金更是实现了逆市飞涨。本报聚焦这些抗跌英雄,一探净值抗跌的基因,以飨读者。

  ■本报见习记者吴晓璐

  4月中旬以来,A股迎来一波倒春寒,这波调整让众多投资者懵圈了,甚至有人担忧,这样持续的调整是否会再引起系统性风险。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自4月12日到5月12日一个月的时间内,上证累计下跌6.25%,盘中险守3000点。跌幅超40%的股票有13只,跌幅超30%的股票逾百只。前期暴涨的雄安概念股华夏幸福(600340),这次也深跌近三成,让重仓基金有些措手不及。

  受累股市重挫,偏股型基金收益普遍回撤。但据资讯统计,仍有近一成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维持正向收益。这些基金抗跌的真实原因是什么?股市下跌时它们做了哪些操作?我们不妨观察华夏幸福的重仓基金,一探究竟。

  华夏幸福深跌

  重仓基金忙“开溜”

  4月初雄安概念被炒得风生水起,领头羊华夏幸福曾暴涨逾60%,然而,在本轮调整中,它也未能幸免。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4月12日到5月12日,华夏幸福跌幅为27.44%。那些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们,现在还幸福吗?

  据资讯,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共有45只基金重仓持有了华夏幸福,涉及基金公司多达20家。其中持股市值最高的是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持股市值为24599.06万元,占流通股市值的0.31%,而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基金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高达7.96%,位列第一。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自4月12日到5月12日,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仅下跌1.16%,而在这一期间,该基金重仓的宝钢股份(600019)、华夏幸福和海螺水泥(600585)分别累计下跌11.5%、27.44%和9.6%,而三者占基金净值比均在7%以上。如此大体预判,该基金持仓已经有所变动。5月8日之后,该基金净值增长率有显著回升,但是在其重仓的10只股中,9只都无明显上涨,该基金大概率已经减仓上述3只股票。

  格雷投资副总经理杜可君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大盘近期走势呈现出局部系统性风险,作为有纪律的机构,基金大幅减仓很正常,雄安板块调整过后可能还会是反弹的下一波热点,后期基金或重新介入。

  华夏幸福一季报显示业绩良好,券商研报对其评价依旧较高。兴业证券(601377)研报认为,华夏幸福对产业新城布局,运营及招商能力强,业绩将持续快速增长,但同时提示,需要注意货币政策收紧和房地产调控严厉程度超预期等风险因素。

  “神助攻”出现

  3只大成系基金净值平稳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大成基金旗下4只基金重仓持有华夏幸福,其中3只基金经理均为徐彦,分别是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大成策略回报混合以及大成景阳领先混合。在本轮下跌中,这3只基金回报率分别为-1.35%、-2.19%和-2.55%,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6.25%。据统计,徐彦管理的这3只基金重仓持股高度重合,大盘下跌期间,这3只基金共同持有的三花智控(002050)大涨26.88%,或部分抵消华夏幸福下跌影响。

  “大成系3只基金抗跌,要么是及时减仓了华夏幸福,要么是其他重仓股飙涨,或者是这两种因素都存在最终达到了账面此消彼长的效果。”深圳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但是,三花智控为何能逆势大涨?

  4月中下旬,三花智控发布公告称,拟发行2.23亿股购买三花绿能持有的三花汽零100%股权,发行价格为9.62元/股,合计作价21.50亿元。此外,拟募集配套资金13.22亿元,用于三花汽零项目建设。4月21日股票复牌,三花智控强势冲高,而上述3只大成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于当日止跌回升。另据三花智控5月9日披露,5月4日千合资本、朱雀投资、博时基金等40余家知名机构调研了该上市公司,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其拟收购标的三花汽零。看来,私募大佬也在高度关注三花智控。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三花智控营业总收入为18.62亿元,同比去年增23.45%,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去年增30.56%。半年报预告其净利润预增50%。众多利好齐发,致使三花智控股价飞涨。

  据WIND资讯,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9.49%,同类排名30/504;近一年收益率为22.32%,同类排名24/292。基金经理徐彦在一季报中认同目前市场上普遍认同的经济复苏的观点,根据企业层面的观察,很多行业的复苏已经持续了一年,经济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比起短期经济复苏,这才是未来的主要矛盾。从经济转型升级的角度看,他认为今年的投资难度大于去年,优秀公司的股价经过大半年上涨,吸引力已经下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幸福跌三成 大成系3只重仓基金抗跌出现“神助攻”

2017-05-15 06: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