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震荡调整 基金仓位下降

2017年05月08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深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而权重指数上证50和中证100尾盘放量缓慢上行,助攻沪指收盘于3103点。上周,沪深300下跌1.66%,上证指数下跌1.64%,深证成指下跌2.05%,中小板指下跌2.21%,创业板指下跌1.76%。截至5月5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5.58倍,较前一周的16.32倍有所下行;市净率1.63倍,较前一周的1.77倍有所下行。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3.55%,相比前一周下降0.8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03%,下降1.1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0.29%,下降0.76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3.99%,相比前一周下降1.24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8.07%,上升2.7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1个百分点,至41%;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5.17个百分点,至61.17%;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2.26个百分点,至76.76%,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47个百分点,至18.57%。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5.83%,相比前一周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01%,下降0.9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3.43%,上升0.21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1.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0.1%,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7.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40.4%。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8.1%,31%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41.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9.8%。

  上周五,沪深两市低开后宽幅震荡,次新股表现回落,“一带一路”概念走势低迷。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及油价下跌影响,煤炭石油板块领跌。国内期市大多品种飘绿,铁矿石领跌7%、焦煤下跌5%。盘中,蓝筹板块集体下杀,券商等权重股砸盘,沪指一度跌破3100点大关。午后,送转预期、次新股、丝绸之路等前期热点板块回涨翻红,而大盘整体上涨动能依然不足,市场人气低迷,量能萎缩。尾盘,上证50护盘,沪指最终勉强收于3100点之上。

  上周五主要股指继续调整格局,工业盈利增速见顶,资金面趋紧,利率中枢抬升是近期股指筑底震荡的主要因素;雄安新区战略陆续铺展,热点轮番发酵,需中长期观察筛选细分概念股。海外方面,6月加息概率飙升至75%,最新非农数据显示,美元或短期上行支撑动力;供给超预期增加,布油、美油价格应声下跌。在盈利增速回落,资金价格上行,外部风险未解的前提下,大盘本周或继续筑底调整格局,但调整的下行空间还将在3100点之上。具体投资机会来看,其一是中长线跟踪雄安新区概念中具备成长性的细分概念;“一带一路”方面可继续关注;另外,可适当配置消费升级板块如家电、汽车、可穿戴设备等。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风险偏好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当前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要特征,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选择绩优基金,逢低谨慎增加仓位,同时,适当关注行业轮动、主题轮换基金,把握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建议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分散风险,降低组合波动性,可适当关注打新基金、黄金资产以及波动率较低的稳健权益类品种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震荡调整 基金仓位下降

2017-05-08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