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滚动新闻 > 正文

停业整顿、虚假信披、PE对赌 盘龙药业IPO还能过吗?

2017年05月05日 13:15   来源:北京时间   

作者头像

  财镜

  近日,正在IPO排队候审的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股份(简称“盘龙药业”)子公司陕西商洛盘龙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简称“盘龙植物药业”)再次因中药饮品不合格登上“黑榜”。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了解到,目前盘龙植物药业正在停业整顿,员工“放假”3个月。

  此外,据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调查了解,除中药饮片不合格,盘龙药业还存在涉嫌虚假信披,对赌上市等重大问题。目前正是证监会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时期,盘龙药业IPO还能过会吗?

  对于上述问题,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多次联系盘龙药业并发去采访函,但截止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药品问题屡遭监管点名

  旗下工厂停业整顿

  资料显示,盘龙药业前身为陕西盘龙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公司2013年5月完成股改,实际控制人为谢晓林,持股比例57.19%。此外,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基金持股比例合计3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目前,盘龙药业主要有两个从事药品生产的企业,分别是盘龙植物药业(主要生产中药饮品)和陕西盘龙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盘龙医药”,主要生产盘龙七片)。

  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简称“CFDA”)官网看到,近段时间以来,由于中药饮品不合格而被各级药监部门立案调查的企业不胜枚举。而中药饮品的造假、掺假现象尤为严重,其中染色、硫熏、增重问题最为常见。

  图片来源:CFDA

  中药饮品是指中药材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

  作为拟上市公司,盘龙药业的中药饮品因不合格问题屡登CFDA “黑榜”。

  北京时间“财镜”从CFDA官网得知,近期,总局关于61次中药饮品不合格的通知(2017年第70号)披露,盘龙植物药业白矾性状、含量测定不合格;总局关于33批次中药饮品不合格的通知(2017年59号)披露,盘龙植物药业菊花含量测定不合格;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第二期抽检不符合规定药品质量公告示显示,盘龙植物药业姜黄、首乌藤、白芍、金银花、海风藤性状、含量测定不合格。

  白矾不合格(2017年70号)

  菊花不合格(2017年59号)

  姜黄、首乌藤、白芍、金银花、海风藤不合格

  对于药品不合格问题,北京时间“财镜”在走访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的盘龙药业时发现,盘龙植物药业只有小小的两间厂房,而工厂内空无一人。盘龙植物药业内部员工向北京时间“财镜”透露,“目前盘龙植物药业因为不合格中药饮品问题正在停业整顿,员工放假3个月。公司领导都在西安总部开会对这件事进行商讨。”

  而当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来到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盘龙药业总部时,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领导目前在柞水县政府参加有关‘中小企业发展’的会议,对于不合格药品问题,公司准备组织员工进行深入学习,以后加强生产管理。”

  虽然盘龙植物药业因为药品不合格问题而屡登“黑榜”,但营收占盘龙药业总营收的比例并不高,而盘龙医药生产的盘龙七片却为盘龙药业的主导产品,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50%以上。

  募投项目造假?

  研发中心是栋职工公寓

  盘龙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IPO拟募集资金近2亿元,其用途主要用于扩建生产线、研发中心等。其中用于扩建研发中心的资金约为3700万元。

  当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走访盘龙药业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集团总部时,其欲募集资金扩建的研发中心已经完工。“在募集资金到位前,本公司若已使用自筹资金进行了部分相关项目的投资,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募集资金将用于置换相关自筹资金。”盘龙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

  耐人寻味的是,其所谓的研发中心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当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走进挂着“研发中心”招牌的大楼内,并没有发现其研发设备、实验室及其研发人员。

  “这里虽然挂着‘研发中心’的牌子,但并不是这样子的,这栋楼全部都是职工公寓。”正在修理电路的盘龙药业内部员工向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透露。

  对于这种募集资金用途与实际不符的现象,四川省蓉信律师事务所陈小虎律师对北京时间“财镜”(微信号:caijingbtime)表示,“一般情况下,招股说明书的内容与实际不符的,主要是给股东或投资者造成损失。根据《证券法》第十五条公司对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必须按照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使用。改变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必须经股东大会作出决议。擅自改变用途而未作纠正的,或者未经股东大会认可的,不得公开发行新股。”

  此外,根据招股说明书,盘龙药业研究院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中药材种植栽培技术的研究,新技术、新剂型、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慢毒、急毒、药效学的研究,功能食品、化妆品的研制,近年来未有营收利润。

  闯IPO审核禁区

  与九鼎投资签对赌上市协议

  据媒体报道,中泰证券作为盘龙药业的主办券商曾给出一份《关于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其中包括一份《增资协议》及一份《补偿协议》(以下统一简称“协议”),但盘龙药业并没有披露协议相关内容。

  协议中,九鼎投资对盘龙药业有“业绩补偿”的要求,而且九鼎投资已经收到了盘龙药业500万元的业绩补偿。

  协议中,九鼎投资还要求盘龙药业在2016年12月31日前提交上市申报材料并获受理或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发行,否则要求大股东购买九鼎投资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发行人股份。

  对于盘龙药业未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带有对赌成分的协议进行披露,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对赌内容不得违反同股同权的一般原则,不得损害公众公司利益等。IPO企业取消或附条件中止对赌条款,主要就是为了消除发行人股权结构方面的不确定性。

  也有资深券商从业者向北京时间“财镜”表示,通常情况下,拟IPO企业在递交申报材料的时候都会解除对赌协议,减少因对赌协议给企业上市带来的影响,解除对赌协议后对上市是没有影响的。

  同样也有律师向北京时间“财镜”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对赌对象区别对待对赌条款的效力,其中投资方与目标公司对赌无效,其理由是对赌失败后,无论公司是否盈利及盈利多少,公司将对投资人给予相对固定的收益,因而无效。目标公司股东对赌可以有效(没有其他无效事项的情况下),因为投资人与目标公司股东约定的对赌条款,并未违反法律法规的禁止规定,在意思表示真实的情况下,应认定有效。

  然而,众所周知,监管层明确上市时间对赌、股权对赌协议、业绩对赌协议、董事会一票否决权安排、企业清算优先受偿协议五类PE对赌协议,都是IPO审核的禁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投行人员对北京时间“财镜”表示,对赌协议属于敏感信息,肯定是需要披露,若不披露应该属于重大遗漏。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本次发行申请文件有虚报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则是不得公开发行证券的情况之一。这也就意味着,盘龙药业因对赌协议未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披露,使其IPO更悬。

  事实上,此前因对赌协议而夭折的IPO企业为数不少,早在2010年,广西丰林木业集团IPO被否就与其存在对赌协议有关。2014年秦宝牧业曾主动披露与PE签订对赌协议,结果也是上市之路终止。

  文/张斌 齐文健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