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正药业净利蒸发超亿元遭问询 公司称正准备回复材料

2017年03月30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3月29日, 海正药业 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公司此前预计2016年公司业绩同比增长260%至300%,而今修改为业绩下滑出现亏损,同比下降近800%。

  对于此变化,上交所向海正药业发来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披露导致业绩大幅变化的原因。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正药业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准备相关回复材料,具体回应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业绩变脸蒸发1.4亿元

  海正药业于2017年1月25日披露了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5年相比,将增加260%-300%。2015年海正药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6.67万元。按此计算,海正药业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84万元至5426.68万元。

  对于业绩大涨,海正药业表示,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海正 辉瑞制药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正辉瑞”)抗感染类药品与抗肿瘤类药品销售业务增长;收到辉瑞卢森堡公司(持有公司控股子公司海正辉瑞 49%股权)因其注入海正辉瑞产品特治星供应短缺给予公司1000万美元的补偿款。

  然而,海正药业3月29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元左右。

  这意味着海正药业财务报表净利润一栏将“损失”超1.4亿元。

  对于这一更正,海正药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基于四个处于研发阶段的产品权利分别与3家客户达成协议,并在报告期内收到第一部分款项,公司将其确认为收入,对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为11737万元。在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认为已收到的4笔款项系公司四个产品独家销售权的一部分,鉴于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未来生产及销售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尚未达到确认收入的标准。经与注册会计师充分沟通,公司同意按照会计师初审意见,对该第一部分款项不确认为收入,暂挂预收款项。

  对此,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披露,管理层前期确认收入的具体依据,及其判断是否审慎;会计师不确认收入的具体依据;前期确认收入与目前不确认收入的会计处理差异的具体原因。

  另外,据海正药业介绍称,根据控股子公司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管理层提供的未来经营收益预测,公司内部初步判断该公司的商誉无减值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会计师提请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对该公司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目前根据评估初步结果,需计提2448万元的商誉减值。

  对于计提商誉减值,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管理层内部前期判断该公司商誉无减值迹象的依据,测算过程的具体情况,及判断是否审慎;管理层前期的判断与目前评估值产生差异的具体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海正药业于2016年12月份发布了《关于更换财务总监的公告》,胡良彬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胡良彬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商誉减值疑因收购公司业绩下滑

  据了解,海正药业2015年1月份对外发布《关于收购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68%股权的议案》,公司以1.5亿元收购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股权,占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68%。

  海正药业表示,云南生物制药是一家成熟的动物疫苗生产企业,通过并购,公司将至少提前2年布局疫苗市场并进入疫苗市场创收,且并购成本低于自建工厂的投资。

  据彼时发布的收购公告显示,评估最终采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云南生物制药公司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22400万元,而截至2014年11月份,云南生物制药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7912.7884万元。按此计算,海正药业收购云南生物制药的溢价率为183%。

  不过,云南生物制药的业绩并不理想,该公司2013年净利润亏损2155万元,2014年1月份至11月份净利润为941.53万元。在收购完成后,海正药业2015年年报显示,云南生物制药实现净利润1088万元。海正药业2016年半年报显示,云南生物制药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612.47万元。

  对其计提商誉减值是否因其业绩下滑?对此,海正药业上述工作人士表示,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海正药业近来可谓是陷入多事之秋,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辉瑞对合资公司海正辉瑞撤资一事。

  海正药业在回应上交所问询时表示,辉瑞制药根据其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持续对其在海正辉瑞的投资进行评估,考虑过包括保持其在海正辉瑞的股份、调整其股份或撤资的可能性。

  “如果辉瑞制药提出从海正辉瑞撤资或终止合作,将可能对海正辉瑞现有业务、人员及经营业绩造成影响”。对于这一事宜的进展,昨日,海正药业上述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海正辉瑞仍在正常运营。

  (原标题:海正药业净利蒸发超亿元遭问询 公司业绩变脸称正准备回复材料)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