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采宜:从风投数据看未来风口 六大领域存机会

2017年05月02日 14:47    来源: 新华网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根据清科集团的统计数据,2009至2016年,风险投资机构(天使+VC)累计投资5935亿,其中位居前四的行业是互联网、电信及增值服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累计投资金额分别达到1459亿、633亿、587亿和434亿。紧随其后的行业是金融、娱乐传媒、清洁技术、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累计投资金额分别达到377亿、249亿、242亿、229亿和207亿。从累计投资额的占比角度看,上述行业分别达到24.6%、10.7%、9.9%、7.3%、6.3%、4.2%、4.1%、3.9%和3.5%,合计占全部累计投资额的74.4%。而汽车、化工原料和加工等其余16个重资产行业,累计投资额占比不到1/4。

  从2009至2016年各行业风险投资金额的动态演变结构数据看,2016年投资金额占比提升明显的领域包括互联网、IT、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服务、娱乐传媒、物流、汽车、教育培训,分别提升11.5、8.3、6.4、4.6、3.8、3.0、1.0、0.9、0.7个百分点;而2016年投资金额占比相对7年累计投资金额占比提升明显的领域,包括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娱乐传媒、金融、房地产、电子及光电设备、教育培训、物流、互联网,分别提升5.7、3.2、1.9、1.4、1.2、0.58、0.56、0.29、0.27个百分点。

  从产业变迁的角度,结合发达国家的经验数据,可以预期第三产业尤其是其中的金融、信息技术、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领域,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从大行业的角度,可以看到互联网、电信及增值服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金融、娱乐传媒六大领域存在较好的发展机会。

  进一步观察细分领域,可以发现,互联网行业的机会可能存在于网络社区、电子支付、网络视频、网上招聘、网络教育五大细分领域;电信及增值服务业的机会侧重于位置服务、手机SNS、无线营销、通信软件、通信终端五大细分领域;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机遇大部分在于医疗服务、生物工程两大细分领域;IT业比较有前景的领域是应用软件、托管软件、基础软件、网络安全四大细分领域;金融业的机遇主要在第三方支付、理财计算APP两大细分领域;娱乐传媒的机会在于体育、动漫、电影制作与发行、电影放映四大细分领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