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度股份转型互联网广告传媒商实现高增长

2017年04月27日 15: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2016年经历一番脱胎换骨式的重组后,4月11日晚间,智度股份(000676)交出了一份业绩靓丽的年度财报。

  年报显示,受益于公司全面剥离电力仪表业务及重组置入互联网广告业相关资产带来的业务转型变化,2016年度智度股份一改之前年度的业绩颓势,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同比增长64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8922.67%。

  业内人士认为,新购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并产生效益,标志着智度股份已完成对上述资源的整合工作,正式转型成为一家同时拥有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流量经营平台和商业变现渠道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广告传媒公司。

  资产重组带来业务转型

  2016年,智度股份以“股权+现金”的方式,作价30亿元收购了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平台猎鹰网络100%的股权、移动应用商店掌汇天下46.875%的股权、数字整合营销平台亦复信息100%的股权、全球广告客户和软件开发商跨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Spigot的100%股权,同时将原有仪表类资产---思达仪表100%股权以1.44亿元价格对外转让,全面向移动互联网广告商转型。

  通过上述收购,智度股份实现了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从流量入口、流量经营到商业变现全产业链的打通,而对Spigot公司的收购,则将业务扩展到海外市场。据了解,Spigot公司创建于硅谷的,是连接全球广告客户和软件开发商的跨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全球范围拥有超1.2亿自有软件和第三方合作伙伴软件的年下载量,以及6600万插件的月活跃用户。

  四家子公司在业务层面上各有侧重,通过智度股份的整合,产生业务协同优势。其中,猎鹰网络、掌汇天下以及Spigot注重作为移动互联网自有流量入口平台,通过自身已积累的用户规模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带来大量优质的自有流量;而猎鹰网络(及其子公司范特西等)及亦复信息则注重作为商业变现渠道,通过其积累的广告主、游戏开发商等资源实现优质流量的商业变现。

  分享行业高成长红利

  公告显示,鉴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购买日为2016年4月30日,现金收购spigot的购买日为2016年5月31日,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2016年度报告中合并的公司业绩仅为境内子公司(上海猎鹰网络有限公司、上海智度亦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5月至12月的财务数据,境外子公司SPIGOT6月至12月的财务数据。

  按照上市公司2016年度备考口径财务数据测算,2016年1-12月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现金收购并入的各子公司合计营业收入为32.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4亿元。

  披露显示,2016年度智度股份来自于互联网广告业务的收入高达22.3亿元。其中,实效营销收入11.95亿元、整合营销收入5.12亿元、信息流业务收入3.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市场在整个年度里贡献了近一半的毛利润,表明智度股份已经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互联网广告传媒商。年报显示,尽管新收购的Spigot公司并表营业收入仅有3.91亿元,但因为毛利率高达57.93%,产生的毛利润高达2.26亿元。同期,国内业务的毛利润为2.82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Spigot之所以能有如此高的毛利率,在于该公司拥有自有流量,通过自有媒体的流量导入,从而节省了大量成本。这也是智度股份为什么不单纯做互联网营销,而是要打造流量入口、流量经营、流量变现三位一体综合型运营商的原因

  同时,智度股份能够取得一年之内营业收入增长6倍、净利润增长89倍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当年度收购四家子公司后财务并表所带来的影响。未来,这种并倍数级的增长不可持续,但鉴于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处于扩张期,智度股份仍将享受整个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为1340.8亿元,同比增长126.30%,刷新历史记录。预计2018年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将达2570.6亿元,同比增长37.6%。

  被收购的四家公司业绩承诺也显示了这种增长态势。2016年,猎鹰网络、掌汇天下、亦复信息、Spigot公司全年合计实现净利润3.4亿元,并表净利润 1.93亿元,超额完成收购时的业绩承诺。

  由于智度股份收购上述公司的时间是在2016年4月、5月份,有相当一部分利润未能全部进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而2017年将不存在这种情况。这意味着,如果四家公司顺利完成2017年总额实现净利润4.29亿元的业绩承诺,智度股份的盈利水平还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