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证券高管涨薪涉嫌信披违规 评级曾连降6级

2017年04月26日 11:40    来源: 新浪综合     朱阙

  来源:直面传媒 朱阙

  导读:2017年3月31日, 方正证券 公布了2016年报。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这并未令市场感到意外。2017年第一季度显示,方正证券业绩下滑的“寒冬”仍在延续,但令人意外地是,方正证券高管薪酬逆业绩迅猛上涨。而在最近3年,方正证券的管理层轮番变动,就在2017年1月中旬,方正证券一名董事、一名独立董事离职,离职之前对新一届管理层都投下了反对票。

  逆势涨薪涉嫌信披违规

  方正证券年报显示,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收77.6亿元,同比下降28.91%;净利润25.6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36%。

  这也是方正证券2011年上市以来第二次业绩下滑。2011年方正证券上市当年,其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7.09亿元,同比下降44.65%;实现净利润2.57亿元,同比降幅接近80%。

  业绩下滑的同时,方正证券管理层都选择了同一条路径:加薪。方正证券2011年报显示,时任董事长雷杰薪酬440万元,在所有上市券商高管薪酬中排名第三。2016年,方正证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税后总额高达5539.95万元,同比增长近20%。

  

  巧合的是,方正证券2016年薪酬总额为22.6亿元,员工总数7777人,员工平均年薪29.08万元,而在2015年,方正证券员工平均年薪为36.5万元。与此相比,方正证券员工降薪幅度超过20%。

  方正证券高管薪酬采取“税后总额+应交个人所得税”方式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证券高管薪酬公布的形式与其他上市券商不同。经《直面》(微信ID:zmtg1108)统计发现,25家已公布2016年报券商中,只有方正证券1家采用“税后总额+应缴个人所得税”的方式,其余24家均以“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税前)”形式公布。

  《直面》(微信ID:zmtg1108)查阅其2015年报发现,还未发布2016年报的 东北证券 、 山西证券 、 西部证券 3家公司,这3公司也以“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税前)”方式公布。

  方正证券成为28家上市券商中的特例。特例的另外一面是,方正证券涉嫌信披违规。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2 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6年修订版),上市公司应当披露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年度报酬情况,披露每一位现任及报告期内离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职工福利费和各项保险费、公积金、年金以及以其他形式从公司获得的报酬)及其全体合计金额等。

  而在方正证券2016年年报中,其披露的年度报酬情况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后报酬总额和个人所得税,此举涉嫌信披违规。据方正证券内部人士透露,采取“税后+个人所得税”的方式披露高管薪酬,使得方正证券在同行中显得不过于突兀。另外,也掩饰了其他未披露的报酬。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直面》(微信ID:zmtg1108),若采取披露税前总额的方式进行披露,方正证券高管实际薪酬将上浮10%左右。以方正证券总裁何亚刚为例,2016年,其从方正证券领取税后总额394.04万元,应缴个人所得税276.93万元。以此计算,何亚刚的税前薪酬超过670万元,若上浮10%,何亚刚的实际薪酬将超过730万元。

  事实上,方正证券自2014年便更改了高管薪酬的披露方式。《直面》(微信ID:zmtg1108)发现,2013年,方正证券采取“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税前)”的披露方式,当年其高管薪酬总额仅为2584万元;而在2014年,方正证券采取“税后总额+应缴个人所得税”的方式披露高管薪酬,其中税后总额2460万元,与前一年的税前报酬总额相当。而2014年高管层应缴个人所得税1562万元。以此计算,方正证券2014年实际高管薪酬超过4000万元,比2013年大增145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中,方正证券公告称,该公司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遭证监会处罚,其评级也从2015年的A类A级下调至C类C级,连降6级,在当时24家上市券商中垫底。

  “多事之秋”管理层频繁变动

  涨薪的同时,方正证券的管理层也并未消停。2017年1月10日和11日,方正证券董事车莉丽递交辞职报告,一天之后,其独立董事胡廷华也申请离职。

  方正证券“新人”首席风险官陈飞2016年薪酬超过1000万元。

  《直面》(微信ID:zmtg1108)发现,离职之前上述2名高管都对方正证券管理层投了反对票。车莉丽在反对声明中称:“2016 年以来,公司多次受到监管机构采取的监管措施,这些情况暴露了公司原治理层面的严重问题,而导致这些严重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管理人员结构与公司股权结构严重失衡,不能形成有效监督制约。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在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连降六级至 C 级,公司经营发展的多项业务受阻,对此,原管理层应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本次会议议案中提议的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与公司原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并无二致。”

  胡廷华则在反对声明中表示,“方正证券问题的根本在于公司内部治理缺失。本人注意到本次提名的人选均为原管理团队,职务也没有变化,本人对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不认可。”

  《直面》(微信ID:zmtg1108)注意到,2016年,方正证券共有13名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包括方正证券原董事长何其聪。有意思的是,方正证券现任董事长高利同时兼任公司副总裁,2016年从方正证券领取薪酬超过567万元,离任的何其聪也从方正证券领取薪酬超过750万元。

  事实上,方正证券的最高薪酬属于其首席风险官陈飞。方正证券年报显示,2016年陈飞税后报酬总额568.93万元,应缴个人所得税435.04万元,实际薪酬超过1000万元。

  2014年,方正证券在合规总监之外另设首席风险官职务,该职务在2014年、2015年均由孙斌担任。2014年-2015年间,孙斌分别领取实际薪酬为283万元和410万元。2016年,孙斌继续担任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则由新人陈飞担任。孙斌2016年领取实际薪酬468.95万元,不到陈飞薪酬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6年来,方正证券已换了3任董事长。自2011年以来,方正证券每年都有多位高级管理人员离职。特别是独立董事一职。2014年,方正证券3名独立董事集体离职,换上了叶林、黄卫平、赵志军三位新任独立董事;2016年,黄卫平、赵志军双双离职,3名独立董事只剩下叶林一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