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定制旅游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7年04月26日 07:40    来源: 广州日报     全杰

  “五一”假期一向被视为年中消费的高潮点,带来的消费热潮对全国消费具有极强的指向性,事实上,从4月份的清明节假期开始,今年旅游业收入的“黄金季”就已经启幕。旅游业界预测,旅游业将可能在这个假期迎来消费高峰,升幅有望达到平时的2到3倍。

  临近“五一”小黄金周,市民报名出游情况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广州市内各大旅行社门店都是人气热闹,前来报名和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

  旅游业将可能

  在这个假期迎来消费高峰

  随着经济向好和承接清明假期的旅游旺势,旅游业界都对“五一”假期表示了信心。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投资更是作出预测,旅游业、共享经济和互联网理财将可能在这个假期迎来消费高峰。

  旅游业界的信息不无根据。据携程旅游近日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近年来,旅游超过购房买车等成为消费的首选必需品,98%的受访者有出游意愿。

  消费增长并非空口无凭,数据显示,高达72%的受访者的出行频次在 1~3 次,其次是计划出行4~6次的受访者,占比19%,而计划在2017年出行7次及以上旅行者占比达到10%,其中,全年出行花费预计占个人年收入10%以上的中国人有 57%,而有19%的人甚至不惜把收入的 20%以上用于旅游。

  去年年轻人人均旅游

  支出总额达到14738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量”的变化以外,中国人对于旅行“质”的要求也正急速提高。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富裕起来的群体甚至要比西方国家居民对生活质量有更高的要求,通俗地说,中国旅游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门票经济和以产业或者经济部门来看待的行业了,它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化发展动力的一种生活方式。

  上述报告认为,中国消费者旅行时愿意增加支出用于入住更好的酒店、品尝美食和体验优质服务,即“花钱买幸福感”。追求“质”的提升同样表现在定制旅游的风靡上面,报告预测,2017 年,中国居民定制旅游将呈现爆发式增长,10%的旅行者有意尝试定制旅游,仅携程一家,今年网上定制游订单就预计达到每月 10 万单。

  施罗德投资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将给旅游业全局带来革新。“量”与“质”的同步增长预示着国人旅游至少从形态(从观光到休闲)、地域(从国内到国外)两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巨大的消费服务型行业需求增量为整个行业带来了鲜活动力。

  数据表明,2016年年轻人人均旅游支出总额达到14738元,其中,交通路费、饮食吃饭和住宿酒店成为其中消费的 TOP3,这正与政府希望日益扩张的富裕起来的群体在娱乐与消遣方面花更多的钱,以此在航空、餐饮及酒店业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的愿望不谋而合。  链接 英国启动脱欧 旅游业界来穗揽客

  进入4月,为期两年的英国脱欧程序已正式启动,国内旅游业界认为,英国脱欧会令中国人赴英旅行变得更为便捷且选择多元化,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英国,英国旅游各界也加大了对华的推广宣传。

  4月17日,在南湖国旅举办的“360°英国爱尔兰全景探索之旅”发布会上,英国旅游局、爱尔兰旅游局、英国尼斯湖景区、海南航空、天津航空、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雅高集团、希尔顿酒店等齐齐到场,推介多元化的英国、爱尔兰旅游资源,希望吸引更多的老广前往。

  “今年南湖国旅和旅游局、航空公司、景区、酒店集团联手合作,整合旅游资源,令今年的英国线路在价格持平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国独家曼联球场贵宾礼遇,让游客在旅游中多了很多新玩法和新享受。”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副总监曾达丰表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