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监管层要求拟上市企业辅导一年

2017年04月25日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周一有传闻称,面对排队企业众多,证监会内部通知:一,上市辅导时间要一整年,地方证监局验收合格后才能报材料,这意味着还没有辅导的公司,至少要一年半后才可以报材料,所有公司一视同仁;二是创业板要求净利润3000万元,主板和中小板要求5000万元净利润,作为报材料基本条件;三、影视、传媒、娱乐(含游戏)、文化和互联网,原则上劝退。

  对此,多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关于辅导期和利润要求等传闻不太靠谱,目前监管层对IPO企业更多的要求是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

  “上市辅导期已经没有规定要多久,现在券商一般会咨询当地证监局,按照当地的要求来进行辅导。”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则表示,“目前对于影视、传媒、娱乐等行业只是审核从严,包括并购重组和IPO。尽管证监会审核的方向是脱虚向实,但是并没有对这些行业一棍子打死。”

  根据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人)在推荐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应当对发行人进行辅导。事实上,2009年6月14日期开始施行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已将上市辅导期至少一年的限制性规定去掉,不再对上市辅导期时间做硬性规定。

  此外,按照证监会此前发布的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需具备两项盈利条件,其一是“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其二是“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

  据证监会最新消息,截至4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07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6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09家,中止审查企业60家。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上交所主板80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520.32亿元,13家公司发行中,16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26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15.61亿元,5家公司发行中,8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59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216.90亿元,8家公司发行中,14家公司过会待发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