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锐国际冲击IPO难过持续盈利关

2017年04月25日 07:56    来源: 长江商报     魏度

  人工成本日益高企占比超八成,灵活用工业务贡献营收过半

  曾经瞄准海外不屑于在创业板上市的科锐国际,最近正“低头”冲击创业板,昔日“清高”之气不再。

  自称中国“行业第一”的猎头公司,拥有1000多名专业招聘顾问、73家分支机构,遍布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亚洲各地,服务超过18个细分领域,且其报告期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如果此次“闯关”顺利,将成为A股猎头第一股。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透过招股书发现,其灵活用工业务贡献了过半的营收。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中,政府补助逐年递增。作为核心资产的人才,也存在流失问题。此外,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也面临着人工成本持续上升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科锐国际发去采访函。4月21日晚,科锐国际回复称,目前处于静默期,不便于接受采访,一切信息请以招股书为准。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招股书提示了16项风险,并坦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市场覆盖面等处于劣势,作为轻资产的公司,难以满足银行融资所需的抵押担保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科锐国际急需通过上市拓展融资渠道实现加速扩张规划。

  10年间辗转国内外 再闯创业板

  国内、海外、国内,高端神秘的猎头公司科锐国际几经辗转,最终还是选择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4月18日,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科锐国际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科锐国际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募资3.99亿元,用于信息化系统升级、业务体系扩建两个项目。

  21年前成立的科锐国际将总部设在北京,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中高端人才寻访、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等。

  招股书显示,科锐国际曾经一度谋划过境外上市。2008年4月开始,实际控制人高勇等股东开始搭建红筹架构。同一天,经纬创投向科锐国际投资了400万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科锐国际最初计划赴美上市。2010年7月,科锐国际并购人力外包企业康肯公司后,再次提出上市构想。

  科锐国际曾对在创业板上市表示过“不屑”。2009年时,科锐国际的合伙人曾表示,“我们的盘子比创业板要求好很多,不会考虑在创业板上市”,“从目前的发展看,我们选择在国外或者H股上市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如果我们的盘子达到1亿美元,首选纳斯达克上市;当然也不完全排除最终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

  2010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屡屡被做空,不少中概股再融资受限。在残酷的现实中,科锐国际放缓了赴美上市的脚步,这一缓就是3年。2013年10月,科锐国际决定终止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

  赴美上市计划落空,科锐国际决定回归A股。2014年前后,公司完成了员工持股平台和人民币基金的增资。2014年8月,公司完成了B轮融资,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摩根士丹利参与。

  2015年11月13日,科锐国际的招股书出现在证监会的官网上,冲击创业板。此次披露的招股书,是公司更新后重新披露的。

  针对科锐国际执着于资本市场,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猎头公司较为神秘,选择上市的极为少见,即便是国际猎头巨头,上市的也不多。科锐国际上市的目的,就是拓展融资渠道,通过并购加速扩张。

  灵活用工业务营收远超猎头业务

  急于登陆资本市场、号称亚洲首屈一指的猎头公司,猎头业务营收并不占优。

  招股书显示,科锐国际建立了强大的候选人数据库资源,拥有稳定的、多元化的客户基础,与2000余家跨国集团、国内上市公司、快速成长性企业及非盈利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其中,七成为外资企业、25%为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仅有5%是国有企业。佳能、苹果、赛诺菲、强生等世界500强企业,平安、华为、联想等中国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成为其客户,中高端客户资源优势明显。

  然而,被公司当做名片并引以为荣的中高端人才寻访业务在营收构成中并不占优势。

  报告期内,中高端人才寻访业务营收为2.29亿、2.46亿、2.60亿元,与公司营业总收入的占比为36.60%、33.58%、29.95%,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被科锐国际排在第二位的招聘流程外包业务也是连年下滑,同期该项业务营收为1.05亿、1.23亿、1.12亿元,占比为16.71%、16.84%、12.95%。

  与神秘高端的中高端人才寻访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极度低端的灵活用工业务营收逐年增长,且在营收占比中远超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

  报告期内,灵活用工业务营收为2.86亿、3.53亿、4.61亿元,占比为45.68%、48.19%、53.14%。去年底,该业务的营收占比过半,超中高端寻访业务23个百分点。

  不过,从营业成本及毛利率看,科锐国际的中高端人才寻访业务具有优势。数据显示,去年,中高端人才寻访业务营业成本为1.59亿元,占公司总成本的24.05%,而灵活用工的营业成本达到4.15亿元,占比62.65%。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中高端人才寻访业务毛利率为43.60%、39.89%、38.67%,而灵活用工的为9.09%、8.87%、9.94%,后者仅及前者的四分之一。

  当然,从自身来看,中高端寻访业务的毛利率逐年下降,灵活用工则有上升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灵活用工属于微利,但市场需求巨大。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2015年全球人力资源业务收入构成中,灵活用工业务占70%。这一现象在科锐国际也有体现。

  人工成本占比超八成

  持续盈利临考

  伴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急于融资扩张的科锐国际持续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26亿、7.32亿、8.68亿元,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51亿、0.66亿、0.62亿元。

  科锐国际取得较为稳定的净利润,政府补助也贡献不菲。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的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为789.81万 、894.18万、1324.72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11.60%、9.88%、14.99%,占净利润的15.49%、13.55%、21.37%。

  毫无疑问,科锐国际不可能长期依赖政府补助,这项收入逐步减少不可避免。

  其实,科锐国际已经意识到自身面临的考验,并在招股书中列示了16项风险,包括政府补助下降、应收账款发生坏账、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住房公积金保险等风险,其中,最为人关注的是三大风险,即人工成本上升、核心业务人员引进不足及流失、灵活用工业务等风险。

  科锐国际称,人力资源是公司生产经营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国人工成本呈持续上升趋势,2010年至2015年的6年间,复合增长率为11.16%。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人员数量尤其是高素质人才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人力成本增幅超过收入增幅,将对公司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猎头行业,人才流动较为常见。科锐国际称,面临着核心人才引进不足或核心人才流失风险。

  实际上,纵览招股书,真正让科锐国际棘手的是仍是融资。

  科锐国际的七成客户为外资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与欧美日的国际猎头相比,人员规模、信息化系统、市场覆盖面等方面处于劣势,如何扩大规模、提升信息系统效率、增加市场覆盖面已是其在国际竞争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然而,在融资方面,公司的融资渠道非常单一,受限轻资产公司无资产抵押担保,获取银行贷款不易。因此,单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难以支撑其快速发展的业务。

  针对科锐国际急于融资扩张,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中高端人才寻访业务不占优、低端灵活用工业务营收贡献过半的畸形主营构成下,大规模扩张将使得公司的人工成本猛升,挤压公司利润,盈利能力临考成必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科锐国际的中高端人才寻访、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的人工成本占比逐年增长,去年达到86.32%、84.15%、93.56%。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