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大选冲击 A股扰动有限

2016年09月28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 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于北京时间27日上午进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展开首次正面交锋。随着大选步入倒计时阶段,总统宝座归属的不确定性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料加剧。不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大选进展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A股仍主要受制于国内因素。

  市场波动加大

  目前距11月8日的美国总统大选还有约6周时间,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此前美联储已经为年内加息前景定调,金融市场开始从“美联储时间”切换到“大选时间”。 分析师认为,美国政治的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将进一步凸显。

  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开始前夕,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蔓延。辩论当天,美股三大股指全部收低,跌幅均在0.9%左右,美债收益率跌破1.6%,创两周新低。亚太主要股指27日早盘也普遍低开。辩论结束后,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风险情绪获得释放,亚太股指纷纷扭转疲态, MSCI亚太指数早盘一度大跌0.9%,收盘则上涨0.7%。新兴市场货币走强,印尼盾兑美元一度上扬0.7%;韩元跌幅一度达0.5%,但其后反弹,全天上涨0.7%。

  一些分析师认为,风险资产先抑后扬的表现说明在市场看来,希拉里在大选首场辩论中的表现好于特朗普。澳新 银行 分析师表示,市场反应说明投资者相当放心,因为如果希拉里当选,将预示现有政策有望得以持续,对风险资产和亚洲货币将起到正面影响,而如果特朗普取胜,会对以贸易为导向的亚洲国家的货币不利。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表的最新报告认为,如果特朗普胜出,可能造成风险资产全面下跌。

  避险情绪浮现、美国严格检视亚洲汇率政策、区域 地缘 政治不稳定性升高等因素将使亚太货币受到冲击,高波动性的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和韩元以及出口导向的货币如新元、林吉特和泰铢将首当其冲。

  不确定性扰动

  据美国新闻和民意调查数据聚合网站RealClearPolitics的民调数据,8月底以来,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差距持续收窄。截至9月26日,希拉里的支持率为45.7%,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3.4%。

  胶着的选情意味着美国未来的政策走向充满不确定性。尽管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一定共识,但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税收、贸易、提振就业增长的政策方面仍存在明显分歧。希拉里倾向于对富裕阶层增税、轻微反对自由贸易、主张发展环保节能等 新兴产业 以带动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特朗普则旗帜鲜明地主张大幅减税、强烈反对自由贸易,主张对所有进口货物施加20%的高额关税。

  在华尔街分析师看来,如果特朗普胜出,生物科技、国防、石油和天然气以及一些非大型银行金融板块有望上涨,但考虑到特朗普对自由贸易协定持负面态度,这可能意味着制造业和出口商的日子会不好过。如果希拉里胜出,美国股市整体会走强,可再生能源和基础设施板块的表现会更为突出,但医药板块可能面临负面冲击。此前在党内初选阶段,希拉里多次表示,目前药价过高,未来将出台相应措施抑制药价。8月下旬,希拉里对美国药厂迈兰(Mylan)上调药品价格的行为予以指责,曾导致纳斯达克 生物医药 指数在两天内大跌4.5%。

  花旗分析师预计,希拉里胜出的几率为60%。如果特朗普胜出, 标普500 指数可能回调3%至5%,美元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将上涨1.6%。

  A股受影响有限

  大选首场电视辩论结束后,亚太地区主要股指纷纷走高。其中,日经225指数上涨0.84%;韩国 综合指数 上涨0.83%;上证综指尾盘快速拉升,收涨0.6%。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大选进展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A股仍主要受国内因素影响。短期来看,由于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市场谨慎情绪占据上风,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必然制约股指反弹的高度,预计节前市场仍将以震荡盘整为主。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认为,27日A股全天多数时间震荡下行,午后一小时的拉升使得市场最终以上涨报收。两市 总成交 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7.6%,表明场外资金继续观望,市场情绪不高,信心依旧缺失。在前一交易日刚刚破位之际,市场在第二个交易日就出现尾盘袭击式的缩量反弹,意味着市场见底的时间将拉长,预计国庆前夕市场探明底部的概率较小。

  债市方面,安本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全球贸易可能受到冲击,中国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的债券恐怕会受到连累。特朗普此前曾明确表态要实施一些保护主义措施,如对原产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