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基金赵菲:3000点附近做量化定投安全边际最高

2017年04月24日 09:3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今年以来,小市值A股股票持续疲软,行业轮动加快,“高送转”被点名批评,次新股暴涨暴跌,再加上各种概念又转瞬即逝,普通投资者要想踩准点儿太难。

  “与其捕捉热点,不如坚持朴素的投资逻辑,扎实做好选股模型,用量化投资力争获得超额收益。” 中融量化小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菲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投资小盘股,就是在企业潜力最足、发展最快的时候介入,与企业一起成长。   

  3000点附近适合做定投

  市场大幅波动让投资者又爱又恨,也是A股的特色。但赵菲认为,在任何时期,只要大盘3000点左右介入,持有一年以上,都可能获得可观的收益。这也是中融量化小盘股票在当下的市场所看好的安全边际。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A股有时大盘蓝筹优异,有时中小创更出色,未来走势变化莫测。但拉长时间来看,多因子策略模型历史回测都呈现出优异的业绩表现,大幅战胜业绩基础。

  赵菲对本报记者表示,中融量化小盘股票基金很适合做定投,因为长期看好中证500指数。如果投资者通过定投的形式介入可以平摊成本,因为股票型基金受市场整体Beta的影响比较大,定投可以分散它的风险。另外,长期介入,也能享受到比较好的收益。

  “传统基金投资的风险来源于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如果跟市场风格不符,其风险就比较大。而量化投资主要是因子的选择、模型的问题。但量化相对是比较分散的,应该说更平滑一些。”谈及量化投资的风险时,赵菲表示,“量化投资的风险源于对市场理解的偏差,包括模型是不是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因子的配置是不是足够合理,风险模型是不是能够更准确地刻画组合风险暴露。”

  赵菲还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强调:“大家不要觉得量化和传统投资有多显著的区别,两者其实都是基于朴素的投资逻辑,量化不过是把所有影响股票超额收益的因素抽象成因子,选股效率高一些,成功与否还是来源于对市场的观察。” 

  选股重成长也重基本面

  据了解,中融量化小盘股票基金于4月17日发行,作为拟人基金经理的,赵菲表示,投资小盘股,就是在企业潜力最足、发展最快的时候介入,与企业一起成长。但在股票的选择上并不是以绝对的小盘股为主,而是以中证500为业绩基准,实际上是偏中盘的水平。

  “市场风格确实变化较大,小盘股最近半年以来已经跌了超过13%(数据来源:wind资讯),但风险仍然没有完全释放,大盘股表现不错,但估值提升的有些过快了,相对而言,偏中盘这一块估值更为合理,我们有理由更看好中证500的前景。”赵菲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至于行业,也采用中性原则,不会偏重于某个行业,选择行业的分布和中证500中行业的分布是一致的。”

  据记者了解,量化基金选股的核心就是构建多因子选股模型,有多个维度:估值、成长、盈利、公司质量、市场、一致预期等,可以通过这些因子给全市场股票打分。候选因子的选择主要依赖于经济逻辑和市场经验,但选择更有效的因子无疑是增强模型信息捕获能力,提高收益的关键因素之一。

  中融量化小盘股票如何保证因子的有效性?赵菲表示,产品会动态的根据市场的变化、根据因子有效性的变化来调整因子的配置,不会一味选用固定的指标。“量化产品之间的差异,一是对因子的发掘、加权不同,导致收益率的差异;二是要看是不是对组合的风险暴露有很好的关注,规避风险和及时处理风险的能力。”他说。

  量化基金持续三年风光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近三年量化基金业绩风生水起,持续占据偏股基金业绩榜单TOP10。2014年,华泰柏瑞量化增强混合A累计收益率为70.42%,而同期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0.14%,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51.66%;2015年,更是有申万量化、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长信量化先锋混合A等回报率超过80%,当年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4.82%,沪深300指数更是仅涨5.58%;2016年,长信量化先锋混合A、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回报率均超过10%,而同期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7.64%。

  量化基金与传统投资有何差异?如何能获得超额收益?量化基金是指通过数理统计分析,用定量的指标选择未来可能存在超额收益的股票,以期获取超越基准指数收益的基金。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2004年,量化基金就出现在中国,但一直没有得到关注。一方面,这充满神秘感的名称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量化基金通常持股分散,在单边市场中常常被风格鲜明的行业基金所压制,排名很难领先。但当市场风格难以把握,甚至各行业的主动性基金都表现不佳时,量化的优势就凸显出来,长期来看,优秀的量化基金确实能取得长期较稳定的丰厚回报。

  赵菲认为,量化基金的特点正是在于其高效性、纪律性、分散化和可回测性。具体来说,成功的量化投资,可以使模型的投资建议得到严格执行,克服人性的弱点,同时通过分散化投资,提高组合风险收益水平。更能通过历史数据的回测,检验策略有效性,对投资做到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