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承认支行理财产品造假 7月底前兑付本金

2017年04月21日 22:1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涉嫌违规向贵宾客户销售理财产品一事,20日,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表示,理财产品造假案不涉及票据业务。记者采访发现,除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之外,该行至少还有一名女理财经理被警方带走调查。有投资人表示,经过谈判,民生银行已同意7月底之前兑付受骗投资人的本金。

  理财经理一下飞机被带走

  昨天,记者来到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看到支行目前仍在正常营业。在网点大堂,记者遇到来办理登记信息的理财客户周女士。“我只投了几百万,但我一个好朋友投了1000多万。”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一位姓李的女理财经理处购买了“非凡”系列理财产品。事发之前,航天桥支行还免费组织他们贵宾客户去新西兰旅游,带队的正是这位李姓理财经理。“我们在新西兰的时候,一个朋友14日看到了新闻报道,说航天桥支行30亿理财造假,就跑去质问带队的经理。这位理财经理也非常紧张,说她自己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只有回国后才能去问清楚结果。”据周女士说,19日凌晨,这位理财经理和她组织的理财客户旅行团的飞机刚刚在首都机场落地,李经理便被警方带走了。“我那好朋友一看她被警方带走,觉得这事儿问题严重了,直接病倒了。”

  周女士表示,理财经理向她推荐“理财”时,她没有任何怀疑。“我是这边的私人银行VIP客户。银行一向都是1对1的服务,更何况为我办理业务的经理我认识了很多年,对她很信任,谁知道会这样!”周女士说,受骗投资人的年龄大多与她相仿,大多五六十岁。

  “理财经理告诉我有投资人着急用钱,愿意放弃利息转让给我,年化能达到8.4%左右。”周女士透露,那位理财经理让她将钱打进一位陌生女子的个人账户中,“我之前也遇到过转让这种情况,也没想那么多,就直接把钱打过去了,就连这笔钱具体什么时间被划走了,我都不知道。”

  银行同意7月底前兑付本金

  下午3时许,航天桥支行营业大厅里有前来咨询的投资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建立一个维权微信群,群里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我自己,就一个最低要求——兑付投资款。我想问民生银行什么时候能给我们一个明确答复。”一名银行客户经理现场表示,支行现在没有得到任何处理这件事情的授权,正在等待分行通知。

  昨天晚间,有维权投资人向媒体透露,经过三轮谈判,投资人已与民生银行达成初步协议,民生银行同意七月底之前兑付本金。投资者表示,这与他们最初的设想不同,算是妥协折中的结果。投资者最初希望民生银行兑付到期的理财产品本金和利息,甚至还有追讨投资款项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不过,经过多轮谈判,最终有了如上结果。多位投资者表示可以接受,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不可以接受。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看到一位投资者激动地对民生银行的一位私人客户经理表示,自己之前相当信任航天桥支行的行长张颖。“一来她跟我儿子算是校友,二来她是个女的,我认为在业务上更放心,哪里知道会这样骗我。”

  造假不涉及银行票据业务

  据维权投资人反映,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及该行其他工作人员向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鲸钻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推荐了多款该行发售的“非凡”系列理财产品。但实际上是为将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转让给新投资人而虚构的“假理财”。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介绍,对于封闭式理财产品来说,目前绝大部分理财产品都无法转让,只能持有到期,流动性非常差。2015年3月,浦发银行首推理财产品转让功能,只能在线下进行,浦发银行从中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同年8月,浙商银行也推出转让功能,并且建立了理财产品转让平台,平台本身对产品转让不收取手续费。不过,这两年间理财产品转让市场发展十分缓慢,目前也只有浦发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开设转让平台,有的银行是线下操作,有的银行是线上操作,不过至今大部分投资者仍然不清楚这一功能,也没有进行过尝试。

  “无论转让模式是怎样的,投资者的钱只能流向银行渠道,不能由一个投资者的账户直接流向另一个投资者的账户。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就违背了这一原则。投资者的钱直接打到了所谓的‘转让理财产品投资者’的账户中。一切打到个人账户中的做法都是违法的。”刘银平表示,如果投资人担心急用钱时赎不回来,可以购买开放式净值类理财产品。

  对于媒体之前报道的航天桥支行为掩盖约30亿元的“假理财”而造假票据、盖“萝卜章”一事,民生银行回应称,航天桥支行案件是理财产品造假案,不涉及票据业务。民生银行将尽快查明事实,最大限度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妥善解决各方诉求,并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