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协鑫集成修正业绩由正变负

2017年04月20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原标题:协鑫集成修正业绩由正变负 大股东补偿款将于年报披露后到位

  ■本报记者 于 南

  4月19日,协鑫集成发布了其2016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在修正后,协鑫集成2016年营业总收入由此前披露的125.93亿元,修正为120.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由此前披露的1.32亿元,修正为-2691.16万元。

  对于修正业绩快报的主要原因,协鑫集成表示,其一是截止报告期末尚未并网的电站 EPC合同的收入被全部冲回,要待电站并网后再行确认;其二是会计师认为,协鑫集成大股东就2016年业绩承诺未达成部分的现金补偿,应于2016年资产负债表日确认该项债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协鑫集成副总裁生育新认为,除上述原因,“公司业绩下滑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行业内组件产品价格在2016年下半年出现大幅度下滑,组件价格由2016年初的4元/W下降到2.9元/W,降幅将近30%;同时,受原超日破产重整的影响,影响了公司的融资结构,银行授信比例仅占三分之一,这就使得公司整体财务成本较高,而这也是导致此次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生育新也向记者确认,“大股东就2016年业绩承诺未达成部分的现金补偿,将在2016年年报正式披露后,予以补偿到位”。据记者查询,此番现金补偿将达到约8.3亿元。

  正着手提高自产电池比例

  在业界看来,协鑫集成所面临的问题除了源于其自身外,也与行业现状有关。

  特别是在2016年,受“630抢装潮”的影响,下半年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市场需求持续下滑、上游原材料硅片及电池片价格快速上涨,组件价格则出现暴跌。该趋势也具有双面性,一方面降价有利于光伏尽快实现平价上网;另一面,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被不断的挤压,可以说,如今的光伏产业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

  “而作为电池片的下游,主要深耕于组件环节的协鑫集成,可以想象肯定比较‘受伤’”,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协鑫集成一直在想办法提高其自产电池比例。”对此,协鑫集成方面给予了记者确定的答复,“我们目前高效电池片的外部供应,不仅影响公司高效光伏产品的交付,也压缩了公司的整体利润水平。为实现产业上下游一体化,降低电池片的供应链风险,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电池短板,并主要以高效电池产能为主,快速提升差异化高效电池的产能和产出,为公司差异化产品路线提供支持。”协鑫集成相关项目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期待光伏以外另一主业

  当然,光伏产业的不断降本,追逐平价上网,除了给企业带来阵痛,却也会使光伏应用的市场越来越辽阔。仅在2016年,根据IHS的统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77GW,其中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

  在此基础上,业界公认,我国光伏产业正在迎来分布式的历史发展机遇。而这一切都为协鑫集成,乃至所有处在“微利时代”的中国光伏企业描绘了美好未来。

  以协鑫集成为例,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在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已建立了代理商渠道,推广“鑫阳光”光伏户用系统的销售;此外,根据公司已披露信息显示,公司已完成了澳洲“OSW”公司51%股权收购,并在欧洲、美洲、日本设立区域总部,推动全球组件销售渠道和系统集成的布局,快速切入目标市场,提升品牌影响,满足海外客户需求。

  尽管公司年报尚未披露,但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估计协鑫集成去年的销售,应该超过4.3GW”。根据权威机构的排名,此出货规模预计能够进入全球前五名。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份,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正式出任协鑫集成董事长。彼时,业界就曾推测,协鑫集成将是协鑫集团的发展侧重点,或将在光伏产业外有新的战略布局。

  据了解,如今协鑫集成在战略层面也进行了全新的调整与布局,其内部人士曾透露,“公司将整合国际知名的动力电池品牌,采用国际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联合新能源汽车终端用户及世界一流的制造型企业,实现强强联合,生产行业领先、中国领跑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开展动力电池租赁、充换电运营、梯级利用储能、产业链金融等业务,构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推动新型商业模式。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而朱共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曾经表示,协鑫集成将“集成科技前沿技术,调整双主业经营。”而在光伏以外,协鑫集成双主业的另外一项究竟是什么?《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