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股持续走强 重仓基金业绩领跑

2017年04月20日 06: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白酒股继续强势,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000568)等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带动基金业绩上涨。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鹏华消费优选等重仓白酒的基金成为全市权益类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产品,年内收益最高近20%。

  多只白酒股创出新高

  19日白酒再度上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000858)、水井坊(600779)4只白酒股股价再创新高,其中,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股价盘中刷新历史高点。今年以来截止4月19日,中证白酒指数已累计上涨19.87%,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力特(600197)、水井坊、山西汾酒(600809)等个股涨幅居前。而截止本周三,18只白酒股中已有9只公布2016年年报。从年报来看,白酒仍然受到机构的宠爱。

  泸州老窖公布的年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社保基金和2只公募基金,证金公司则是第3大流通股东。公募基金中,易方达新丝路和易方达价值成长分别持有1740在万股和920万股,较前一季度为新进或加仓。银华富裕主题、招商中证白酒、易方达中小盘等基金虽然没有进入前十大,但持有数量仍然在500万股以上。

  此前贵州茅台公布的年报则显示,qfii、证金、基金子公司专户、险资、社保基金等各类基金蜂拥至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最低门槛为502万股。持有贵州茅台的公募基金华夏上证50ETF持有373万股,未能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上证50分别持有278万股和203万股。2016年末,贵州茅台超越中国平安(601318),以151亿元的持股总市值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除此之外,酒鬼酒(000799)、五粮液等数只白股也受到机构青睐。酒鬼酒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较前一季度有所提高,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和银华优质增长分别于去年四季度新进。

  重仓基金年内收益近20%

  受益于白酒股的强势表现,今年以来重仓白酒股的基金表现出色。

  指数型基金中,招商中证白酒一枝独秀,今年以来截止4月18日的累计收益率达到19.71%,超过排在第2名的基金6.5个百分点。该基金也是目前唯一一只跟踪白酒指数的基金。收益率紧次于该基金的则是鹏华中证酒,为13.27%,该基金的跟踪标的不仅包括白酒,也包括红酒、啤酒等。

  在主动管理的基金中,截止去年四季度末,鹏华消费优选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000596),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13%,此外该基金还持有家电等股,表现强势,今年以来截止4月18日累计收益率19.31%,是表现最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易方达消费行业的也同样持有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为第1和第3大重仓股,泸州老窖则为第4大重仓股,三只个股合计占到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27.71%,配置力度较大。年内该基金收益率也达到17.83%,排名靠前。其兄弟基金易方达中小盘也重仓这三只个股,年内累计收益率达到17.12%。

  银华富裕主题目前看来是配置白酒股力度最大的主动型基金之一。其前十大流通股中有6只是白酒股,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老白干酒(600559)、五粮液、洋河股份(002304),6只股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接近34%。今年以来,银华富裕主题上涨16.12%。

  此外,申万菱信消费增长、长信内需成长、银华沪港深增长等基金配置的白酒股也较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