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忽悠式”重组花样百出 应严格信披从源头规范

2017年04月19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形形色色的“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项顽疾。业界认为,这种“忽悠式”重组公司一旦忽悠成功上市,对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危害非常巨大,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破坏性是不可估量的。

  对于“忽悠式”重组,证监会的态度非常明确:将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及时分析研判并购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规则,重点遏止“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严厉打击重组过程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等行为,更好地引导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抑制“脱实向虚”。

  “‘忽悠式’重组本质就是一种套利行为,是赤裸裸的利用规则的不规范、利用监管的盲区对投资者的剥削。”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忽悠式”重组的目的不是为了搞好企业经营而在于套利。大量的“忽悠式”重组会造成大量的资金减持套现,无异于让资本市场失血。

  对于“忽悠式”重组,证监会已经亮剑。今年3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一起涉嫌以虚增收入、虚构银行资产为手段,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据了解,由于稽查执法力量的及时介入,此单“忽悠式”重组被遏止在信息披露阶段,没有最终得逞,有效避免了有毒资产流入A股市场。

  3月17日,证监会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提到将重点打击包括在重组、举牌过程中不依法履行信披义务、刻意隐瞒一致行动人、利用杠杆资金违法交易等行为。

  胡晓辉表示,“忽悠式”重组的手段花样百出,比如高溢价收购、承诺业绩,但承诺业绩远远低于定增,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利用市场的高估值差通过定增套利;跨国界套利,利用国际上市盈率远低于国内,通过“无形手”低买高卖制造题材。此外,还包括跨行业套利,一级、二级市场套利等。

  “对这些行为,都必须通过制度、法规予以规范,并坚决予以打击。”胡晓辉说。

  除了在制度与法规上予以规范,胡晓辉认为还要鼓励企业上市,减少并购审批,限制跨市场、跨行业、跨国套利等,“这些都是必要的手段。”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