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新掌门上任15天首亮相为这事 “曙光时代”以如何启幕?

2017年04月15日 10:44    来源: 云酒网    

  文 | 云酒团队

  上任15天,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首度现身。

  4月7日,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拜访了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支机构,双方就多元产业支持、金融资本推动、人才交流、业务培训等进行了广泛交流。这是五粮液对新任掌门人的首次报道。

  3月23日,原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李曙光出任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五粮液进入“李曙光时代”以后,业界对五粮液下一步动作颇为关注。

  李曙光首度公开亮相即拜访四川省相关金融机构,折射出何种信号,“李曙光”时代将以何种方式拉开序幕?

  坐拥百亿资金 拜访银行啥意图

  4月12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显示:

  2016年流动资产增加99.07亿元,其中货币资金增加82.92亿元,增长31.44%,主要系本年酒类经销商预付购货款增加及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应收票据增加9.14亿元,增长10.54%,主要系本年酒类经销商预付购货款增加所致。

  对此,招商证券研报表示,2016年酒类经销商预付购货款增加及营业收入增加为五粮液带来超过30%的货币现金增长,使五粮液成为现金流最充裕的上市公司之一。

  此外,五粮液还推出了面向员工、经销商和战略投资者的18.5亿元规模定增计划,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信息化建设、营销中心建设、服务型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目前该定增方案已经获得相关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由此可见,手握天量现金的五粮液新掌门上任后,首站选择拜访银行,绝非简单的银企资金需求及合作。这背后,是否折射出五粮液战略规划、发展路径、发展模式的演变痕迹?

  李曙光金融布局三线齐发

  尽管五粮液透露的信息寥寥数语,李曙光也刚刚赴任仅半个月,但其谋变布局的第一步落子金融领域,三条发展路线已然显现。

  1.发力多元化,加码金融。

  在多元化方面,五粮液一直在布局和尝试,曾经进军过机械制造、高分子材料、汽车等行业。总体是酒业为主,谨慎进入。

  新掌门李曙光作为四川省经信委主要领导,在行业走向、产业布局、政策把握、资源整合上具备很大的优势。对比茅台,贵州茅台集团在其“十三五”规划表示,2020年集团的总体业务规模合计达到或接近1000亿元,其中酒业占70%,要打造1000亿级投资控股集团,茅台将由目前的酒业一股独大,转化为酒业和金融双轮驱动。

  目前,茅台在基金、融资租赁、证券、保险等方面已经开始布局。作为与茅台比肩的行业龙头,相信五粮液的多元化经营中,金融将是重要的一环,这可能也是李曙光拜访银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2.金融杠杆撬动酒业并购。

  此前,五粮液已经在并购方面有所布局。

  2013年8月,五粮液出资2.55亿元与河北永不分梨酒业等成立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持股51%。这是五粮液跨出省外的第一步。

  2014年7月,五粮液又与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等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出资2.55亿元,持有约51%股份。

  2016年12月,市场再次传闻五粮液同山东古贝春酒业洽谈收购事宜,已经完成对古贝春的资产清理和核算,将很快完成收购程序。

  有消息称,五粮液计划对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条件合适的酒企进行并购。同时按照五粮液的国际化战略,海外并购也有可能。可以预判,五粮液新掌门运用金融工具进行收购兼并的可能性极大,这也亟需金融行业的大力支持。

  3.产融结合探索新路。

  2012年五粮液即开始筹建财务公司,主要是在推进“多元化”战略中,集团内成员单位资金不平衡问题突出,部分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比较大的信贷资金投入。

  在集团公司巨额存量资金和有效信贷需求并存的情况下,成立集团财务公司是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而财务公司作为集团打造的投融资平台和内部银行,将为集团多元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和多层次金融服务。同时还可以发挥财务公司资金监控、内部结算、投融资、金融咨询、金融人才培养等功能。

  上任之初的首次公开亮相,李曙光选择从自己熟悉的经济领域出发。李曙光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固有优势与刘中国的酒业专长,正形成金融+酒业的两强拼图,无疑在酒业的基础上为五粮液加上了金融的助推器。未来,五粮液重新夺回“白酒大王”更有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