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

2017年04月15日 08:33    来源: 广州日报     林晓丽

  3月,新增居民按揭贷款并未明显降温。昨日,央行发布的3月金融数据显示,居民户贷款(以按揭贷款为主)增加7986亿元。另外,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人民币,出现回落;而新增社融规模超过预期并位于2万亿元上方,两者趋势出现背离,主要是委托贷款等表外业务增长较快所致。

  3月末,居民户贷款增加7986亿元。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居民户新增贷款依然较高,反映了年初部分城市高住房成交量对按揭贷款的拉动作用。连平预计,未来恐难以持续。

  不过,整个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46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4.6%,较上年末下降10.3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按揭贷款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升级的背景下增速放缓,占比趋于合理。

  而被预期上升的企业贷款占比也在上升。数据显示,3月企业贷款增加3686亿元,其中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1920亿元和548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08万亿元。

  人民币贷款方面,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

  温彬指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除了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对信贷增长的约束因素外,因预期年内市场利率会逐步上升,银行一改传统的“早投放、早收益”的经营策略,主动调控信贷投放节奏,希望在后期投放中实现更多的贷款收益。

  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较2月翻倍至2.12万亿元,环比多增了9700多亿元。有银行人士指出,由于新增人民币贷款包含在社融之内,所以两者背离趋势是由于社融中其他融资部分3月增量较大造成的。

  需要关注的还有,3月M2出现回落,增速创8个月新低。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