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hibor3M上行料告一段落

2017年04月15日 08: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3个月Shibor(Shibor3M)出现了过去半年来罕见的连续下行,虽仍处在近一年高位,但至少反映出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的预期出现了一定改善迹象。在未见央行增加流动性供给的情况下,这种改善可能属于季节性,也可能反映了资本净流动趋缓、金融杠杆去化、政策预期变化的影响,持续性有待观察,货币政策中性态度亦制约 利率底部。鉴于基本面运行平稳,央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性暂时不大,3个月Shibor持续上行或已告一段落。

  自去年9月以来,3个月Shibor出现了一轮明显上行趋势。3月24日,3个月Shibor报于4.45%,较去年9月初最低的2.78%上涨了167个基点,且在这一过程中,基本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回调,连续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交易日上涨的情况倒是不少。

  这一势头却在3月底前后被打破了。

  因受监管考核等多种因素影响,季末流动性通常偏紧,货币市场 利率易出现波动上涨。但从3个月Shibor走势上看,3月27日至4月13日,3个月Shibor连续13个交易日走低,自4.45%一线跌至4.26%左右,累计下行近20个基点,尽管目前3个月Shibor仍在近一年高位,近期下行幅度也不大,但这是过去半年来,3个月Shibor出现的最为明显的一次回调。

  3月底4月初, 银行 体系流动性有所改善,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也多有下行,幅度不小。以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R007)为例,3月下旬以来,R007日终加权平均利率从最高时的5%降至近期2.8%上下,回落超过200个基点。

  这与季节性因素有一定关系。3月通常是财政支出大月,月底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财政库款集中下拨,对银行体系形成流动性投放,或导致3月底银行超储规模增加,改善流动性状况。另外,随着季末考核期过去,监管扰动消退,银行拆出资金意愿上升,亦推动流动性自我修复。

  但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在月初、节后等时点上,流动性也出现过短期改善的情况,但3个月Shibor并没有停下上涨的步伐,隐含市场对未来资本成本继续上行的预期。反观当下,3个月Shibor连续走低,说明市场流动性的预期出现了一定改善迹象。这当中的原因,除了流动性出现季节性回暖之外,可能与资本净流动趋缓、金融杠杆去化、政策预期变化等也有关。

  年初以来,内外多种因素作用下, 人民币汇率趋稳,贬值预期趋缓,资本流出压力有所减轻,外汇占款降幅收窄,不排除出现有阶段性回升的可能性。同时,旨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各类金融监管政策不断落地,金融机构或被动或主动地降杠杆,从长期看,有助于降低金融体系资金需求,抑制流动性波动风险。另外,随着再通胀预期降温,海内外市场对政策加紧收缩的担忧下降,也可能反映在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变化中。

  不过,未来美元走势仍有不确定性,美联储缩表逐渐提上日程,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和贬值预期并未彻底消退,外汇占款再现持续大幅回升可能性不大,资本流动仍有出现反复的可能,加之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立场坚定,仍将制约流动性改善空间及市场利率下行空间。当然,考虑到短期经济运行平稳,通胀预期趋缓,货币政策尚无大幅收紧必要性,一段时间以来3个月Shibor、同业存单等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行的过程或告一段落。

  (原标题:Shibor3M上行料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