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新区金融配套支持可期 10家雄安品牌金融机构待定

2017年04月14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杜雨萌:自4月1日中央宣布在河北省设立雄安新区以来,有关雄安新区的一举一动受到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昨日,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分别在不同场合对雄安新区的发展给出了相应表态。

  证券日报记者 左永刚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谈到下一步雄安新区建设时表示,将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其中包括探索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

  此前,在雄安新区前期的开发建设环节,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做出了部署。据悉,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强融资服务,发挥国开行“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新区征地、拆迁、安置等起步阶段提供融资服务。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高端高新产业发展,为新区规划建设的不同阶段提供融资服务。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在融资模式、资本金来源等方面,积极探索有利于新区起步建设的机制、产品和服务。

  除了推动探索雄安新区投资融资体制改革之外,近日,河北省金融办一份拟争取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下简称“一行三会”)等部门金融支持的文件曝光,这份名为《关于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情况报告》的文件拟争取设立10家“雄安”品牌金融机构,同时将争取新三板等落户雄安新区。该报告显示出自河北金融办,拟报送河北省委、省政府。

  河北省政府相关人士昨日回应称,网传的文件只是向上级汇报的一份报告,不是正式通知。官方正式的政策决定不会将报告原文发布,有进展将对外发布。

  上述报告称,河北金融办已经安排各路人马赴北京跑办、对接,争取最大支持,其中包括引进金融机构,打造金融资源聚集区。积极协调“一行三会”,争取新三板、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及其他央行直属机构等一批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机构迁址雄安新区。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雄安”品牌金融机构的设想,如争取设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国雄安发展银行、中国雄安信托公司、中国雄安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雄安证券公司、中国雄安基金管理公司、雄安科技股权交易所、中国雄安财产保险公司、中国雄安人寿保险公司、中国雄安健康保险公司、中国雄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10家“雄安”品牌金融机构,实现以金融增量撬动雄安新区发展。另外还提出支持雄安新区辖内县级农村信用社改制重组,成立雄安农村商业银行。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融圈人士认为,该报告只是提出了“雄安”品牌金融品牌设想,并未形成既定性文件,另外相关机构落户有待权威部门进一步论证和确认。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建设和发展雄安新区离不开金融支持,但并非追求金融资源的规模,而是更加注重在雄安新区内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探索金融创新试点等,尤其需要因地制宜,结合雄安新区发展目标来配置金融资源。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