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险企表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国寿入股京能电力

2017年04月13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昨日,阳光保险发布消息称,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了雄安分公司的筹建报告。至此,包括中国人寿、中华保险在内的3家险企以不同方式,已经参与或计划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据河北保监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雄安新区”三县所属的保定市保费收入为66.7亿元,占河北省保费的13.10%,为河北辖区内各市中的第三位。而据保定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年末,保定全市共有保险公司49家,其中,财产险23家,人身险26家。

  阳光保险欲筹建雄安分公司

  本报记者4月12日从阳光保险获悉,其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了雄安分公司的筹建报告。这是公开信息可见的保险公司申请筹建雄安机构的首个消息。

  据了解,阳光保险已于近日召开了参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专项工作部署会议,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出席并带领班子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部署精神要求,并在会上提出要积极履行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坚决拥护、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他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国家的千年大计,也是公司的重要发展机遇。

  据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成立专门工作组,由该集团总裁李科亲自挂帅,各项工作正迅速有序的展开。目前已计划在雄安新区先期筹建分公司,尽快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全面的保险服务;同时,一个面向雄安的投资发展平台也在筹建中,未来将用于全面支持雄安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综合建设计划。

  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支持雄安建设是阳光保险责无旁贷的职责。阳光将紧贴新区建设需求,立足保险,发挥自身优势,例如在大健康领域内近年来创新发展并积累下的宝贵经验,优化服务模式、创新产品,为新区发展提供保障支持与服务,充分发挥综合金融集团优势。

  除阳光保险之外,中华保险集团近期召开参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部署会,会上决定成立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参与雄安的发展建设。中华保险集团领导要求公司密切关注深入研究“雄安新区”的战略政策;要尽快拿出中华保险雄安机构发展的特殊举措;在雄安新区发展中不缺席,与发展政策同频共振。

  中国人寿入股京能电力

  除上述两险企之外,中国人寿昨日也表示,中国人寿对京能电力的投资将在能源供给方面对国家建设“雄安新区”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京能电力4月11日发布公告披露,在公司2016年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收官之战中,中国人寿投资30亿元,以4.18元/股独家全额认购配套融资。

  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7.177亿股,加上已持有约0.2%的股份,中国人寿将持有京能电力约10.8%股份,成为位列公司实际控制人京能集团及其关联方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中国人寿表示,此次入股的京能电力主要受电区域面向北京、天津、河北等“环首都经济圈”地区,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驱动引擎,特别是刚公布的“雄安新区”必将带动京津冀区域经济的强劲发展。本次中国人寿对京能电力的投资,将在能源供给方面对国家建设“雄安新区”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