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金贷”告别野蛮生长

2017年04月12日 07:4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谢惠茜)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现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期最为火热的现金贷业务首次被提及。

  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短期来看,一些涉及现金贷业务的公司,其运营状况恐怕会受到波及。但长期来看,现金贷业务应该不会被“一刀切”,而是在合规的范畴中继续发展。

  “现金贷”,是泛指无场景、无指定用途的小额贷款业务的简称,其主流模式主要借鉴引入国外的PaydayLoan(发薪日贷款)。从2015年开始,针对普通借款人群的纯信用、无抵押、极速放款的现金贷业务作为消费金融一个重要的分支,在国内迅速地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做现金贷业务的主体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贷平台等,已有上千家,且多家平台已获得融资。

  行业的急速发展的背后是受高利润的推动。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家中型P2P平台2014年开始转型做现金贷。从一百万资金起家,目前公司总资产已高达十几个亿。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进入现金贷业务之前,已濒临死亡,但进了现金贷行业后,公司立即起死回生,每年纯利润2000万。

  在一些从业者的眼里,现金贷是一个“很难不挣钱”的生意。

  据上述平台的负责人透露,在现金贷这个行业中,低于50%的放款率,那都算低的。而且其“不关心风控,只要坏账率低于50%,我们就可以盈利”。

  在这样的暴利之下,现金贷自然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不少平台“野蛮生长”。这些平台除了风控较为松懈之外,其资金流向也饱受质疑,很多业内人士均认为,由于纯信用、无抵押和极速放款的产品特点,现金贷用户多是低信用的用户,用途很多都流向了黄赌毒,以及借新贷还旧贷。而行业也存在大量欺诈、多头借贷的市场,因此认为现金贷行业迟早会有大规模的违约出现。

  另外,现金贷的高利息也是众矢之的。据了解,目前部分现金贷平台存在着年利息高于100%,甚至高达500%的乱象,而高利息的背后往往又滋生了违法催收甚至暴力催收等问题,令人担忧。

  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次《指导意见》不仅是银监会首次对现金贷业务表态,更是表明监管部门意识到了现金贷业务的风险,正着手提前进行整顿。

  “《指导意见》中从资金端、信息披露、利率水平、催收四个角度对现金贷平台提出了要求。这是银监会第一次在监管文件中提及现金贷,可以说是对行业敲响了警钟。”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表示,现金贷服务的人群客观存在金融需求,需要合理引导。但目前行业内的平台可谓鱼龙混杂,确实存在砍头息、暴力催收等问题需要整顿。在监管指导下,现金贷业务有望告别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