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手握3043亿元现金静待并购良机

2017年03月29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峥

  3月28日,中国恒大发布了其2016年业绩。去年,恒大的营业额达2114.4亿元,同比增长58.8%;实现净利润176.2亿元,同比增长1.6%。

  在当天举行的业绩会上,恒大管理层透露,公司正在进行第二轮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工作,规模在150亿元左右,预计第二轮战投的引入将在5月份完成。

  中国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表示,目前公司旗下业务分拆上市的计划已经获得港交所通过,地产业务回归A股正在稳步进行;中国恒大总裁夏海钧指出,恒大地产业务的毛利率长期保持的在30%的水平。“由于公司近几年布局多元化的前期投入较大,部分业务尚未实现盈利,而恒大地产分拆回归A股后,财务数据的表现应该会更好”。

  按照恒大地产此前公布的业绩预期,其2017年-201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243亿元、308亿元、337亿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年合约销售,一般于次年交楼计入营业额,同时房企权益销售比例越高,锁定利润的能力越强。若按恒大上市后核心业务利润率平均值10.45%计算,其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超过371亿元。这意味着,恒大2017年即已锁定其承诺888亿元净利润的约四成。

  暂无海外投资计划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包括许家印在内的管理层,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谈及将万科股份的表决权委托深圳地铁,许家印表示,“恒大持有万科股票是出于战略投资目的。把投票权给深圳地铁,是希望形成更多一致的意见,不至于影响管理层工作和万科的发展。”

  实际上,恒大除了委托投票权外,还与深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这也将加速恒大在“轨道+物业”模式上的发展,有助于公司更好的获取核心城市的优质地块。

  同时,在恒大人寿买卖股票的问题上,许家印表示,“快进快出确实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这么大的企业不应该发生, 未来对恒大人寿将会更加严格的管理”。

  而在海外投资的问题上,已是国内最大房企掌门人的许家印表示,“对于地产公司来说,中国的市场比较好,恒大未来几年没有在海外投资的计划”。

  已清理99.3%现楼库存

  总资产方面,截至2016年末,恒大的规模已达13508.7亿元,同比大增78.4%,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同时,公司核心业务利润率同比增1.5个百分点至9.8%。毛利润594.2亿元,同比增58.8%,毛利率28.1%。

  据悉,2016年6月份—8月份,恒大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库存清理,现楼库存的清理完成了99.3%。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恒大也进一步优化了项目布局。

  此外,截至去年末,恒大现金余额3043.3亿元,同比增85.5%,为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恒大充沛的现金,保证了公司在高周转情况下的经营安全。同时由于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较为严峻,存在大量的并购机会,对于现金充足的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抄底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