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通或点燃全球买中国债热情

2017年04月12日 07:45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这一信息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昨日午后沪指在下探30日均线后,开始强势拉升成功翻红,再现深V行情。业内分析指出,城投公司赴海外发债是近年来债券市场的一个新的趋势,“债券通”落地后,预计2017年境内城投公司赴海外发债的情况较2016年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在香港金融市场,“债券通”已经传闻良久,目前市场上已经可以购买国债期货了。针对上述信息,来自国泰君安香港固收团队的分析师姜琳并不感到意外,她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就在4月10日,香港交易所推出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为全球首只对离岸投资者开放的在岸利率产品。

  两张上市合约为HTF1706,HTF1709,首日交易显示,共有227张的交易记录,业内认为成交量有待提高。

  中国是全球债券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继美国和日本后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共有59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提升,中国债市被纳入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以及相对发达市场的债券息差等因素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参与者亦会持续增加。

  城投公司赴海外发债的情况从2015年开始增多,当年共有29只海外城投债发行出来,融资规模接近100亿美元,是2014年的2.5倍还多;2016年累计发行47只海外城投债,融资125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26%。

  不过,市场针对债券通显然缺乏准备,姜琳告诉本报记者,据她了解,香港专门针对内地债券市场的分析报告还比较少,很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