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手机打响“颜色之战”吸粉

2017年04月10日 08:48    来源: 长江商报     雷玮

  vivo推全黑色版本,OPPO发布清新绿版本,华为推出“草木绿”“钻雕蓝”

  在硬件配置同质化竞争之后,细节差异化开始主导市场。

  2017年,国产手机纷纷化身“变色龙”,国产手机厂商跳出千篇一律的黑白金三色框架,不再跟风苹果三星,纷纷推出多种个性颜色。

  今年,继苹果推出红色版iPhone7之后,vivo旗下的旗舰产品Xplay6推出了全黑色版本,OPPO推出了清新绿版本的R9s,而此前在海外发布的华为P10,也在国内发布了“草木绿”和“钻雕蓝”两种独特色彩产品。

  手机行业资深观察者徐林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由于智能手机硬件上游发展已经进入了平台期,通过硬件配置参数来吸引消费者以推动销量的效应越来越低,外观设计、色彩等因素更易吸引消费者,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方面发力。”

  “外观设计、色彩更容易吸引消费者”

  最初iPhone仅有黑白两色,而此时市场上的手机也基本以黑白为主。在苹果推出金色、银色及玫瑰金之后,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也开始推出这些颜色的产品。

  而随着国产手机市占率的逐步提高,“跟风”iPhone的情况也逐渐出现改变。以最近备受关注的红色手机为例,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前,OPPO就已推出大红色的R9s新年特别版,直至今年3月21日,苹果才在全球范围推出红色版的iPhone 7。而vivo此前推出的磨砂黑版Xplay6,则将机身全部达到黑色,在视觉效果和使用体验上也已超过了海外品牌的同色产品。

  随着国产手机的行业地位不断攀升,从模仿变为自主的这条道路上,除了机身颜色的变化外,国内手机企业也纷纷找到了自己的发展道路,部分领域还引领了行业的发展。其中例如vivo在手机HiFi领域已经成为业内的领头羊,OPPO在手机拍照的优化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小米和华为则成为了全球为数不多有着自研芯片的手机企业。

  徐林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由于智能手机硬件上游发展已经进入了平台期,通过硬件配置参数来吸引消费者以推动销量的效应越来越低,而通过外观设计、色彩等因素来吸引消费者关注,则更容易,因此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在这一方面发力。”

  手机换色背后工艺复杂

  事实上,机身颜色多样化并非近年来才出现,徐林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色彩在手机行业一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较早功能机的可换外壳、纪念版机器采用特别配色等,对于销量的推动都很有效果。但是不同的颜色,往往会代表不同的消费者喜好以及工艺难度。”

  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一款自己喜欢的颜色的手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市民李先生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现在大多数手机的颜色都和iPhone一样,想要找到其他颜色的手机非常少,可是我想要有一个更能代表自己个性的颜色。仅仅只是一个颜色,难道对于厂家来说有那么难吗?”

  然而,看起来简单的机身颜色,对于手机企业来说却并不容易。vivo公司产品经理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以Xplay6磨砂黑的全黑工艺处理为例,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让不同材质所呈现出的黑色在机器上和谐统一,为了实现Total Black的设计理念,我们全球首次在玻璃盖板上尝试了黑色曝光油墨技术,并且采用了正面蓝宝石指纹按键镀膜技术,以实现按键与正面玻璃盖板的黑色完全一致;另外在后壳、LOGO、信号带和镜头镜片的颜色上也作了反复调整,以求实现不同材质间最统一的黑色呈现。此外,还有很多机身细节,比如在Xplay6的耳机孔、USB孔、扬声器、前置补光灯、传感器等位置进行了隐藏式设计,最终实现了整机高度一致性的黑色。”

  而很早就已经在产品中推出多种颜色产品的OPPO,在机身色彩调配方面也有着自己的处理方式。OPPO公司相关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在机身颜色方面,我们较早地洞察了消费者的需求,早在行业在处于以配置吸引消费者的时候,我们就在早期产品Find 5和N1 mini上推出过有着多种机身颜色的型号。颜色本身就是产品差异化的一部分,而在产品设计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解决用户的痛点,这也是基于大量的用户调研数据来做支撑的。”

  越来越多国产手机开始自主决定产品风格

  根据IHS Technology公布的2016年手机销量数据显示,2016年华为智能手机以1.39亿台出货量名列全球第一,OPPO、vivio分别以9500万台、8200万台位居第二、第三。国内手机已经成为行业中不可忽视的部分。

  对于去年所取得的成绩,vivo公司相关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国内手机品牌在行业中的地位近几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国内手机品牌在越做越强的同时,也在越变越少,所以我们一直如履薄冰。vivo对行业发展一直怀有很强的敬畏心,这个行业挑战也很大,包括技术的发展、目标人群的变迁等,所以我们只要埋头种因,果肯定会水到渠成。排名的进步也是我们多年努力的结果。”

  徐林认为,在手机行业快速增长红利消失之后,手机企业的综合实力,如品牌建设、消费者服务、渠道经营等方面的实力考验权重会增加,只靠产品参数的简单堆砌,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和消费者。所以在产品之外的思考和动作,就是国产品牌的机会,而这些做好了,将会是一个长期红利,也是支撑一个品牌长期走下去的基石。

  “国产品牌目前已经找到了相应的差异化发展之路,能与国际大牌形成足够的区隔。但暂时还未达到引领行业发展的水平,如果国产厂商能通过差异化发展确立自己的市场地位,从而影响上游为自己服务,这并不是不可能。加上现在国产品牌的销量已经是整个行业所不可忽视的量级,凭借庞大的出货量,整个产业链中的任何一环也无法忽视这股力量的存在。”对于产品差异化的问题,徐林表示。

  3C广播电视人、《新趣》创始人黄浩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份额的逆转,国内手机企业正面临着从跟随者到领导者的转变,此时就需要有自己的东西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所以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自主决定产品风格。而国内手机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专利积累以及品牌建设方面,这也是为何在新技术到来之时有很多企业踊跃进入,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发力。对于已经在国内市场取得不错成绩的国产手机来说,如何实现走出去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