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激进并购遭遇滑铁卢 新华医疗拟计提子公司大额商誉减值

2017年04月06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4月5日,新华医疗 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去年1月份-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5%-95%。

  新华医疗称业绩下滑的原因为公司制药装备业务板块业绩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专业评估机构正在对公司并购子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预计额度较大。

  对于后者,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或与新华医疗收购的英德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有关。

  彼时,大举并购让新华医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也让新华医疗的业绩逐年增长。2011年至2014年,新华医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7.72%、52.26%、41.86%、40.9%。

  然而,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首次出现下滑,下滑幅度为13.97%。2016年,公司预计业绩下滑75%至95%。

  对于2016年业绩下滑,新华医疗解释称,公司制药装备业务板块目前主要包括制药灭菌设备、非PVC大输液全自动生产线、中药制药装备系列和生物制药装备系列,受新版GMP 认证结束、厂房搬迁、市场竞争激烈、制药企业药物一致性评价和限制使用抗生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制药装备行业需求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制药装备业务板块业绩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较大;此外,专业评估机构正在对公司并购子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预计额度较大。

  据了解,2015年年度,新华医疗收购的两个子公司业绩未达标。

  其中一个子公司为上海远跃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跃药机”).2016年4月22日,新华医疗公告称,远跃药机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4697.54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375.8万元,当年业绩承诺金额为5000万元,实现数低于承诺数人民币624.2万元,实现当年业绩承诺金额的比例为 87.52%。

  另外一个子公司为成都英德 生物医药 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德公司”).

  新华医疗2014年收购英德公司85%股权。彼时,英德公司股东隋涌等9名自然人承诺2014年至2017年,英德公司100%股权实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800万元、4280万元、4580万元、4680万元。 但在收购完成后的第一年,即2014年,英德公司的业绩便低于预期,仅实现当年业绩承诺金额的83.25%。2015年,英德公司仅实现当年业绩承诺金额的75.99%。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新华医疗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或与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有关。对于此事,《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新华医疗董秘办,电话未接通。

  根据新华医疗2014年4月18日与隋涌等9名自然人签署《利润补偿协议》,如若英德公司未实现业绩承诺,隋涌等9名自然人向新华医疗支付补偿金。然而此事进展并不顺利。

  2016年12月15日,新华医疗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到隋涌、苏晓东、杨远志和方怡平4名自然人的业绩补偿款合计995.08万元。英德公司业绩承诺方邱家山等5 名自然人关于新华医疗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收购英德公司股份2015年度的业绩承诺尚未履行。

  (原标题:激进并购遭遇滑铁卢 新华医疗拟计提子公司大额商誉减值)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