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的“年报”透露出什么信息

2017年04月06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记得几年前,笔者经常会接到同学、朋友的电话,询问证监会是否会开新闻发布会,会有什么重大信息发布。如今,这样的电话再也没有接到过,因为每周五,证监会都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还没等到发布会结束,一条条快讯就已经发出去,在网上传播了。

  这要得益于证监会2013年3月份建立的每周五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固定新闻发布制度。我们看到,在每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专职新闻发言人向媒体现场发布证监会重要政策与监管信息,回答记者提问,把回应社会关切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资本市场热点问题以及虚假不实信息予以快速回应和澄清。

  应该说,这一制度,进一步增强了证监会监管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时效性与针对性。经过统计,从2013年至2016年,证监会共召开新闻发布会近210场,主动发布监管政策和新闻820余条,回应市场关切问题或重大舆情950个。

  这只是证监会“年报”透露出来的其中一个信息。其实,通过对证监会“年报”的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通过网站等形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每年都是超过万条。

  “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这句话在证监会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上挂着。而从证监会的一系列举措来看,也确实做到了对信息的公开。比如,证监会的“年报”中,就列了六项内容,分别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机制平台建设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如果要用更加具体的例子,那就不妨用IPO审核来进一步说明:只要有发审会召开,“上会”企业不管是通过的还是没通过的,当天晚上证监会网站上必然能看到审核意见,并且还有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再用一组数据补充说明一下:过去的一年,在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审核中,公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及补充预披露)637件、发审会会议公告和审核结果公告296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277件、再融资反馈意见46件、发审委审核意见18件、发行监管问答2件、终止审查首发企业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2件、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2件。

  应该说,通过“年报”,我们看到的是证监会在信息公开方面越来越透明。而资本市场需要一个透明的环境,这其中就包括信息的透明。从证监会自身来讲,其监管运行正在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

  尽管如此,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就像证监会的年报中所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与市场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所以,证监会表示,2017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助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