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严查“高送转” 17家公司利润下滑仍在送转

2017年03月27日 09: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白兰

  每逢年报披露季,炒作高送转都成为A股市场的“规定动作”。截至3月26日,两市已有187家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美力科技、陇神戎发、新宏泽等个股轮番表现。然而,并不是每一只高送转股都是“甜点”,股价飙涨的背后,也暗藏风险,“业绩陷阱”便是其一。在3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也表态将严格“高送转”监管。

  市场:高送转行情正当时

  3月以来,高送转板块累计涨幅达到5.99%,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0.85%。个股方面,截至3月26日,共有93只高送转概念股在3月实现上涨。其中,今年2月底刚刚上市的美力科技以142.47%的涨幅拔得头筹。陇神戎发、新宏泽分别以83.62%和58.92%的区间涨幅位列二三名。

  3月20日晚间,美力科技发布年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 3.59 亿元,同比增长20.67%;净利润5535万元,同比增长15.62%,同时拟10转10派2.5元。随后三个交易日,股价连续涨停。

  联讯证券指出,3月至4月正是年报密集披露时期,一般公司往往也在年报的分红预案中披露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资本预案。历史数据表明,“高送转”概念股在3月开始相对沪深300指数能获得较为显著的超额收益率。此外,“高送转”的超额收益也往往在预案公布前30日至正式实施的时间区间内有相对不错表现。

  异象:业绩下滑搭配分红预案

  火热的高送转行情催热了股价,也暗藏了陷阱。

  3月15日晚间,京蓝科技发布了2016年年报,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滑68.14%,同时拟10转10派1。对于业绩下滑还要分红的现状,质疑之声出现。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公司,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高层认为公司营业收入已实现了较快的成长,且对未来的业绩成长有信心,因此推出了‘高送转’计划反馈投资者。”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包括京蓝科技在内,截至3月26日,A股有17家公司在利润下滑的同时推出了高送转。

  在业内看来,高送转表明上市公司对未来成长充满信心。但一些业绩不佳的公司利用投资者的这种定向思维来炒作二级市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预计,未来监管层继续加强高送转监管是大概率事件,这有助于提升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认知,高送转难再成为各种套路的“障眼法”。

  监管:送转比例与业绩比例匹配

  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此前有部分公司把高送转作为减持工具,并伴随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前期沪深交易所已经发布高送转信披指引,开展核查联动,也处理了一批从事内幕交易或信披违规案件,2017年有个别公司运用高送转作为炒作题材,证监会将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送转比例要与业绩比例相匹配,信披要充分,董事、监事、高管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证监会发现违法违规将严肃查处。

  同时,证监会提醒投资者,“送转股”实质上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送转后每股收益还因股本扩张而下降。投资者要牢固树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对于“高送转”等题材,不要盲目跟风,防范投资风险。

  去年11月,深交所修订了“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预披露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司同时披露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的(占净利润30%以上),应当说明其金额。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比例送转。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