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差别大、你真的会挑吗?

2017年04月05日 07:47    来源: 基金行业网    

  来源:同花顺金融服务网、天天基金网及网络综合

  买什么货币基金最好?

  对于闲散资金的投资,货币基金因其稳定的收益率和较强的流动性,成为当之无愧的现金管理之王,根据同花顺爱基金数据,截至3月23日,188只A类货币基金(即申购起点为100元)中,有17只7日年化收益超过4%,其中包括富安达现金通货币、博时兴盛货币、中融现金增利货币、嘉实快线货币A、中欧货币D等,排在首位的富安达现金通货币基金当日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直逼5%,达到4.948%。

  如何选择:

  一看规模

  一般来说,规模太大对于股基并不是太有利的事情,但是对于货币基金,规模越大越好。“规模大了,谁想问我要钱,谁想卖给我债的时候,我自己有定价能力。”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说。固定收益类投资多采用一对一的价格谈判方式,通常是资金量较大的一方议价能力更强,投资收益也更高。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为了应对赎回,持有现金比例较高,这样用于投资的资金相对较少,收益也随之降低。不过,在某种情况下会出现例外,在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的环境中,规模较小的基金则船小好调头,基金收益率会迅速上涨。

  二看新旧

  货币市场基金越老越吃香,老基金一般运作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种较多。选择一只成立时间长、业绩相对稳定的货币基金相对来说较为明智。

  三看A、B

  目前的587只货币基金中,211只基金为A类基金,198只基金为B类基金,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投资门槛,一般A级基金的起投金额为100元,B级的起投金额在五百万元以上。从收益上看,B类收益要高于A类一些,不过门槛较高,普通投资者还是适合选择A类基金。

  期优异的货币基金进行投资,因为规模越大基金操作腾挪的空间越大,更有利于投资运作,也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

  四看产品线

  在股市行情不好时,投资者可利用货币基金安全地规避投资风险,待股市投资机会来临,可以利用将来的基金转换功能,提高投资收益。因此,建议选择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产品。

  投资者应尽量选择规模相对较大,业绩长期优异的货币基金进行投资,因为规模越大基金操作腾挪的空间越大,更有利于投资运作,也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

  五看资金面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高低和市场资金面的松紧有着必然关联。2007年和2008年,货币市场利率相对较高,当时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维持在3%以上。2009年受益于4万亿元的投资政策,资金面极为宽松,拆借和回购利率纷纷回落至1%附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大幅下降。

  货币基金的月收益率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因为资金面也有类似规律。每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由于银行存款考核等原因,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会显著提升。因此在年末时投资货币基金,获得的收益会更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