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大重点领域深圳领跑全国

2017年04月03日 07:21    来源: 深圳商报     王海荣

  4月2日举行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在报告中指出,深圳IT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深企竞争力保持全国优势地位,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正实现优化提升,并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规划和政策体系。

  据统计,2016年深圳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16055.4亿元,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4393.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1%。2016年软件服务业收入5196.7亿元,继续保持15%以上的高增速,实现出口额224.3亿美元,同比增长4.3%。

  2016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深圳共有18家企业入围,约占五分之一。前10强企业中深圳占了三席,分别是华为、中兴和比亚迪。

  该报告还提到了集成电路、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深圳IT产业里的六大重点领域。

  其中,作为全国集成电路的集散中心、设计中心、应用中心和创新中心,2016年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销售额达到420亿元,连续五年位于全国城市首位,并在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方面涌现了一批领军企业,产品转向工业、航空航天、军工等市场,并进军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领域。

  深圳在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作为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之一,深圳云计算产业去年的产业规模达到338亿元,同比增长30%。大数据产业规模达206.2亿元,同比增长40.6%。目前深圳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有30多家上市公司,腾讯、中兴、迈瑞、迅雷等公司在大数据领域持续投入,产业资本总额有望突破千亿元。

  在智能硬件领域,2016年深圳市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为552亿元,在智能穿戴、智能车载、智能医疗健康、智能服务、工业智能等细分领域优势明显,企业占比为44.4%,相对国内其他城市占据绝对地位。

  在新型显示领域,深圳是LED背光源主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显示屏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平板显示上游有导电玻璃、偏光片、背光膜等产品,中游有华星光电、深天马、深超光电等公司,下游聚集了创维、康佳、TCL三大彩电企业以及众多彩电OEM厂商。另外有华为、中兴、长城、联想、富士康等一批电脑和手机制造商。

  在物联网领域,深圳的物联网感知层核心产业集群已经形成。RFID领域有国民技术、远望谷、先施科技等330多家企业,其中远望谷和先施科技在超高屏领域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

  在电子商务领域,深圳已有15个各具特色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超过1000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