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证券净利约26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营收同比涨逾七成

2017年03月31日 11:28    来源: 北京时间    

  近日,上市券商2016年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相较于2015年券商交出的亮眼答卷,2016年券商业绩表现乏力。

  3月30日晚间方正证券披露2016年年报,其实现营业收入77.60亿元,较2015年减少28.9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69亿元,同比减少36.78%;资产总额为1523.39亿元,同比微降1.35%,这也是继2015年创历史最佳业绩之后,方正证券取得的历史第二好的成绩。

   从主营业务收入看,方正证券经纪及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2.79亿元,同比减少 33.02%;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95亿元,同比减少35.20%;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增加41.19%;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同比增加72.72%。

  方正证券2016年年报的好成绩,也曾出现在1月份东莞证券的研报中,并提及“内生增长+外延增长”确保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保持增长。

  事实上,方正证券在推进经纪业务发展时,在稳住现有业务优势基础上积极转型创新,逐步建立了独具公司特色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和标准化、精细化的经纪业务考核体系,实现了网络与网点并重,线上与线下互补,向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转型升级。

  方正证券立足现有244家营业部(仅为母公司),充分发挥零售业务优势,多渠道引流,全年新开客户184万户, 总客户654万户。方正证券稳步推进期权业务,全年新开股票期权账户4891个,市场份额为4.09%, 行业排名第10名。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总体布局卓有成效,公司2016年实现15万客户签约投顾服务,同比增长101%。

  在报告期内,方正证券全年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3.42亿元,市场份额为2.49%,行业排名第12名,份额五年累计增幅达 52.01%。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统计,方正证券全年沪深两市股票和基金成交量为6.04万亿元,市场份额为2.18%,行业排名第14名,市场份额较上一年增长14.22%。

  在机构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在资管、投行、新三板以及卖方投资研究等业务领域也呈出良好的增长势头。报告期末,方正证券受托资产总规模1819.52亿,同比增长313.06%,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202.41亿元;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1591.15亿元;专向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规模为25.96亿元。存续产品数量已升至425支,同比增长338.14%。主动型管理业务规模超过284.01亿元,较期初增长396.12%。

  在新三板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全年新增挂牌114家,同比增长138%,行业推荐挂牌家数排名第13名,较去年大幅提升; 整体新增挂牌股份托管比例达到97%;完成有效签约148家,保证了业务可持续发展。

  在卖方研究所方面,方正证券研究所在由任泽平博士领军的宏观策略团队,韩振国、李大军、杨仁文等带领的各产业研 究团队,已经成为市场上最活跃的卖方研究机构之一,并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获得优异成绩,机构类奖项包括进步最快研究机构第二名、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八名、最佳销售服务团队第九名等名次。

  方正证券还在年报中提及了2017年经营计划,2017年公司将根据“成为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类券商”的既定战略目标,继续强化合规风控,推进与民族证券的整合,推动各类业务转型,全面提升管理与业务水平。

  文/齐文健 北京时间 时间号:零时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方正证券净利约26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营收同比涨逾七成

2017-03-31 11:28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