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19份年报泄露QFII动向 重仓82家公司青睐钢铁银行

2017年03月30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投资者终于有机会可以一窥海外专业机构在A股的投资布局情况。《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019家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有8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 FI I身影,涉及24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钢铁和 银行 的Q FI I持有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从持仓情况、行业特征以及投资策略等三角度对QFII持仓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持仓情况新进28只个股

  近年来随着A股开放程度、国际影响力以及吸引力的持续提升,A股市场中的海外资金规模日趋扩大,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对QFII新进、增持个股进行研究,将有利于寻找当前外资布局的主要方向,同时对自身投资也将提供一定参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1019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公司中,有8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28家公司为QFII本期新进,19家公司本期获得QFII增持,18家公司本期QFII持股数量不变。

  具体来看,新进方面,在QFII本期新进的28家公司中,去年四季度末,QFII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有5家,分别为: 酒钢宏兴 (2476.41万股)、 鞍钢股份 (2272.70万股)、 上海石化 (1875.56万股)、 江苏银行 (1163.46万股)、 哈高科 (1000.03万股),此外, 东阿阿胶 、 梅雁吉祥 、 瀚蓝环境 、 中海油服 、 安阳钢铁 、 澳洋顺昌 等公司本期QFII新进持股数量也在600万股以上,分别为:813.25万股、785.69万股、691.26万股、665.85万股、664.02万股、626.00万股。

  增持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FII增持 福耀玻璃 (2244.18万股)、 上海机场 (1034.68万股)两家公司股份数量均超1000万股,此外,QFII期间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在600万股以上的公司还包括: 汤臣倍健 、 山东海化 、 安琪酵母 、 江铃汽车 等。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 海螺水泥 (10038.02万股)、 上海机场(8473.89万股)、 福耀玻璃 (6109.54万股)、 宇通客车 (5466.12万股)等4家公司QFII持有股份数量暂时居前,均超过5000万股。

  行业特征最爱钢铁与银行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上述82家QFII本期持仓公司分布在24类申万一级行业,从QFII持有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来看,钢铁、银行等两类申万一级行业该比例居前且均超过28%,分别为:38.46%、28.57%。

  事实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包括钢铁等去产能重点行业已收获了丰厚成果,并成功反映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在此背景下,善于发掘业绩拐点的QFII亦提前对该行业进行了布局,统计显示,在13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 钢铁行业 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分别为: 鞍钢股份 、酒钢宏兴、 南钢股份 、安阳钢铁以及 鲁银投资 。

  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 维持“推荐”评级。建议关注:1。低估值且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公司: 马钢股份 、 *ST八钢 ;2。长材占比高的优质钢企: 凌钢股份 ;3。具有债转股预期的公司: 西宁特钢 、 抚顺特钢 ;4。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河钢股份 、 新兴铸管 、 宝钢股份 ;5。成长或转型标的股: 金洲管道 、 常宝股份 、 永兴特钢 、 久立特材 、 应流股份 。

  此外,业绩增长稳健的银行也持续受到QFII青睐,截至昨日,共有7只银行股已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2只银行股均有QFII持仓,它们分别为: 中信银行 、江苏银行。对于该行业,华金证券表示,基于三点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评级,即经济复苏的确立有利于企业利润的改善, 利率边际拐点的出现有利于银行资产价格水平的提升,金融去杠杆的深化有利于提升银行资产的“置信度”,银行估值具备显著的上升空间,从估值角度以及市值占比角度给予银行板块整体20%左右的增长空间,个股中,从成长性、分红股息率等角度建议重点关注 招商银行 、 中信银行 、 南京银行 、 宁波银行 。

  投资策略 6只个股被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上述82只QFII去年四季度持仓股中,有58只个股实现期间累计上涨,其中, 精达股份 、 中钢国际 、 伊力特 、 小天鹅A 、 天齐锂业 、海螺水泥、 歌尔股份 、 塔牌集团 、 冀东水泥 、福耀玻璃、 精华制药 、 铁龙物流 、酒钢宏兴、 德赛电池 、南钢股份等个股年内均大幅跑赢大盘,显示出QFII选股的精准。

  那么,上述QFII持有个股中,哪些个股在后市有望继续有所表现呢?统计显示,近30日内,上述82只个股中,有64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占比78%。其中,安琪酵母(13家)、 平高电气 (13家)、小天鹅A(10家)、德赛电池(10家)、 恒瑞医药 (10家)、 双汇发展 (10家)等6只个股被机构集中看好,近期均受到10家或10家以上机构推荐。此外,近期获得7家或以上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公司还包括:歌尔股份、 海能达 、海螺水泥、 安徽合力 、 博世科 、 恩华药业 、冀东水泥、东阿阿胶、 大亚圣象 、 康尼机电 、 晨光文具 。

  而从目标涨幅来看,根据机构研报, 网宿科技 、澳洋顺昌、平高电气、 新宙邦 、 金融街 、 华控赛格 、 南京化纤 、 顺鑫农业 、 沧州明珠 、 国瓷材料 、双汇发展、晨光文具、大亚圣象等1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目标价涨幅均有40%以上的空间。

  其中,平高电气在近30日内获得了13家机构的推荐,并且有机构给予了27元的最高目标价,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6.93%,上涨空间近60%。对于该股,中信建投表示,公司抓住国家实施“ 一带一路 ”的战略机遇期,以及国 家电网 积极推进沿线国家、东北亚电网的互联互通的机遇,凭借收购的国际工程公司,大力发展国外电力领域工程总承包业务。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12元、1.27元、1.46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5倍、13倍、11倍,维持“买入”评级。

  (原标题:1019份年报泄露QFII动向 重仓82家公司青睐钢铁银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