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年报QFII持仓曝光 偏爱业绩稳定标的

2017年03月01日 09:03    来源: 新浪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华雄

  除了“国字号”的社保基金之外,A股市场上惯常于价值投资的机构还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随着年报渐入密集披露期,已披露2016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00家,去年四季度QFII的持股情况也随之曝光。

  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收盘,两市已有1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数量不到已披露2016年报公司总数的10%。但从已披露的有限年报来看,QFII在A股的投资上特征较为明显。

  首先,已出现QFII身影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等大消费行业。具体来说,根据已披露的年报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QFII新进 入 \*ST东晶 、 澳洋顺昌 、 上海凯宝 、 汤臣倍健 、 千金药业 、 新城控股 等6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此外, 福耀玻璃 也被QFII——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 会新进。在此前,福耀玻璃还被另一QFII——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

  此外, 恩华药业 、汤臣倍健、西藏珠峰被QFII继续持有,且持股数量并未发生变动; 精华制药 则被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小幅增持了7.01万股。

  从上述QFII持股的情况可以看出,这些股票所对应的公司2016年度全部实现盈利。上述持股中,除澳洋顺昌、汤臣倍健外,其余股票2016年业绩全部实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持股名单中虽然出现*ST东晶这种“披星戴帽”的股票,但由于2016年业绩扭亏,*ST东晶已向交易所提出“摘帽”申请。

  总体而言,从目前披露持股信息可初步看出QFII选股更为稳健、更偏向于价值投资。

  尽管此前受到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预期影响,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布局A股的脚步却从未停止。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2月24日,我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的投资总额度达892.09亿美元,逼近900亿美元。

  另外,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QFII名录,我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达308家,其中2017年1月新增香港地区的招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加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澳大利亚的国家第一养老金信托公司等3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