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变数大+供应压力缓解 铜价下行压力增大

2017年03月25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此前因罢工带来的铜市供应忧虑正在减弱,本周以来铜价结束了前一周的涨势。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芝商所(CME)旗下COMEX铜价在本周累计跌幅超过2%。分析人士称,除了供应因素外,需求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中国 房地产 投资以及特朗普新政可能带来的需求增长存在很大变数。

  据了解,美国矿业巨头自由港麦克默伦公司旗下印尼部门已恢复Grasberg铜矿的铜精矿生产,此前该公司未与印尼政府就为Grasberg铜矿发放新许可达成一致,关闭了一个月之久。

  另外,有报道称,位于智利北部的世界最大铜矿Escondida铜矿上周五(3月17日)表示,资方同意与工会协商并修改劳动合同,长达一个多月的罢工结束有望。公司已经制定了新的更好的薪资、奖 金和福 利制度,以回应工人的三个主要诉求。此外数据显示秘鲁1月产铜量同比上涨24.8%。

  分析人士称,一旦罢工结束,铜价可能骤降,因需求看似十分低迷,中国成长合理强劲,但已经触顶,会在今年剩余时间逐步放缓。也有 分析师表示,由于2011年至2015年铜价持续下跌,2017年至2020年鲜有大型铜矿开工或者投产项目,因此,虽然短期罢工因素不足为虑,但是长期供应缩减忧虑日益升温。

  受医保议案事件影响,特朗普兑现其减税承诺也将遭受重重困难,市场紧张情绪加重。美元指数跌破100点重要关口,日前美国股市创下大选以来的最大跌幅。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美元走弱对于基本金属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是之前市场更多的是看好特朗普的基建政策,这是有一个很大资金缺口,如果这一政策得不到通过,自然会降低市场预期的需求,进而引发基本金属的价格下跌。

  中国需求方面,分析师指出,从 房地产 行业来看,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较2016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反弹的主要 驱动力 是一、二线城市补库存。但是随着楼市限购加码,未来商品房销售增速将回落,房地产投资会再次降温。2006年至2017年前两个月的情况,上海铜价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正相关性高达0.77。按照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滞后商品房销售面积减少不超过3个季度的规律,房地产投资增速很可能在3月再次回落,而铜价拐点又滞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一个月,铜价可能在4月迎来中期拐点。

  另外,全年来看也不容乐观,首先美联储全年接下来仍有2次加息,而中国央行在稳定汇率需求下政策 利率将跟随上调;其次,在金融去杠杆需求下,各地方政府已相继出台限购政策,房贷 利率的上升及收紧,将导致地产销量下滑,从而拖累地产投资增速,届时地产相关链条的投资将趋于下行,进而影响相关领域的消费。

  中国一家大型铜企人士表示,考虑到美国更高的利率及欧洲大选将打压需求,铜价今年料将下跌。他指出,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也在逐渐丧失动力。去年11月,因市场预测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增加公路、桥梁及机场的建设开支,从而提振铜需求,铜价大幅上涨。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可能性越来越高,铜价涨势开始失去动力。

  (原标题:需求变数大+供应压力缓解 铜价下行压力增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