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楼市调控政策升级 离婚一年内贷款参照二套房执行

2017年03月25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央行牵头细化升级北京楼市调控政策   离婚一年内贷款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经济日报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北京楼市“3·17”调控新规实施一周之后,调控政策再度细化升级。24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4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进一步防范住房信贷业务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合规风险等。

  从有关部门反映的情况来看,近期,购房家庭通过离婚手段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情形有所增加。央行营管部称,这既影响了调控政策效果,也容易产生财产纠纷、还款能力下降等问题,增加商业银行住房信贷风险。因此,通知规定,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通知体现的细化升级不止针对“离婚手段”。通知还明确规定,在公积金贷款数据接入征信系统前,各商业银行定期汇总房贷客户信息提交住房公积金中心,由公积金中心查询查证后统一将公积金贷款记录反馈给各商业银行。

  另外,通知还明确禁止通过“首付贷”等产品以及无抵押信用贷款来支付按揭首付,并要求严格审核借款人还款能力,合理评估房屋价值,防范投资投机购房带来的信贷风险。

  人民银行在各热点城市“因城施策”,收紧楼市信贷政策,不仅通过成数、利率和期限等工具,降低二套房贷杠杆,对于首套房贷的认定也趋细趋严。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也会整体收紧?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主管朱振鑫认为,本轮地产调控,货币政策整体基调将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收紧。经济增长动能的持续性仍待观察,实体经济仍不具备上调存贷款利率的基础。今年以来,央行逆回购等政策工具操作利率上调,针对的是金融去杠杆,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

  朱振鑫认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后续或将提高。按揭利率优惠,是加大楼市杠杆的一个因素。以北京的商业住房信贷市场为例,主要商业银行在北京的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到2016年初也逐步降至8.5折甚至更低。2016年8月开始,部分低于8.5折的商业银行将优惠上调至8.5折。今年年初,主要商业银行将房贷优惠折扣上调至9折,并在近期逐步上调至9.5折。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商业银行的房贷优惠政策变化基本符合楼市的调控周期,是助推热点城市住房价格上涨的动力之一。同时,2016年楼市的火爆也让居民新增住房贷款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所占的比重创出新高。

  据了解,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人民银行针对房地产区域分化明显的特征,鼓励各地在结合房地产走势、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以及资产质量等情况建立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采取何种办法控制房贷,都只能控制部分楼市需求。长期来看,只有供给和需求两侧同时发力,有堵有疏,才能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部分热点城市已经宣布了将增加土地供给的计划,但具体落实情况仍待观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