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方高管无从业资格 产品竟能备案

2017年03月24日 09:24    来源: 广州日报     倪明

  本报率先披露未来城资管计划数亿元融资去向问题,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越来越多的谜团浮出水面。昨日,有投资者爆料称该项目合同竟有三个版本,而项目方也明确表示从未委托融资,也未收到投资款。据悉,深圳市经济犯罪侦查局对此已立案。

  项目方:

  从未委托融资

  项目管理人中源诚信官网上披露了和新鑫房地产签订的《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合同》,新鑫房地产将其在建的“张家界未来城”项目的土地使用权的物权及在建工程作为抵押物抵押给中源诚信,土地使用权为156亩,评估价4.48亿元,在建工程总价值26.7亿元。

  张家界新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欧阳建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我公司及我本人从未参与并签署任何文件委托中源诚信(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放‘张家界未来城’项目基金,我公司至今从未收到任何一笔投资者的投资款。”欧阳建华称,张家界未来城项目是央企全额投资项目,不缺资金,不需要社会投资。“到目前为止只有2016年3月份有1位准备投资人来张家界向我咨询有关情况,我告诉他如有发基金的事那就是假的,并请他将我的回答录音举报到证监会。”

  为何《融资服务协议》、抵押合同、承诺担保书、标的资产收益权转让合同、相关情况说明,均盖有新鑫房地产的公章和欧阳建华本人的印章?对此,欧阳建华明确表示他本人从来不用私章。

  根据欧阳建华的描述,由于该投资人的举报,2016年4月19日,国信证券已发函至中源诚信(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暂停未来城项目基金募集的函)。记者就该资管计划的资金安全、托管责任、风控合规、后续处理措施等问题致电国信证券,截至记者发稿,国信证券仍未有所答复。

  资管方无从业资格

  产品为何能备案?

  中基协在2016年2月5日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要求,从事非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的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至少2名高管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广州日报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公式信息栏查证,该私募基金编号为S62182,为股权投资基金,2016年3月30日备案。基金管理人中源诚信(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翟建军和合规风控总监蔡祝宏均无基金从业资格。未来城资管项目是公告发布会后成立的基金,是如何获批备案的呢?

  投资者:

  合同竟有多个版本

  昨日,投资者刘明(化名)气愤地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投资者互相交流时发现,未来城项目合同竟然有三个版本!”根据投资人提供的合同显示,第一、二个版本合同,没有注明资金划入的项目公司具体名称。第三个版本中有描述“未来城棚户区改造房由政府出资购买再分配给安置户,未来城的酒店和商业部分由中铝国际回购”,另外两个版本合同却没有写上述内容。

  而欧阳建华也表示:“投资者为什么在投资之前不来张家界实地考察或找我这个法人代表核实或到与我司合作的央企核实?我们公司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并不具备发放基金的条件,为什么会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还有,国信证券接到举报后既然发函停发了,为什么4月19日以后还在募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