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计划需备案后才能开户交易 推荐时应说明比较对象

2016年10月24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NBD:资管计划如何进行备案?不备案的话会有何影响?

  陈贇:首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及时进行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接受协会备案管理和风险监测,真实、准确、完整地报送备案材料,对其真实性、合规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其次,是对资产管理计划的设立、变更、展期、终止等行为进行备案,按时提交备案材料;最后,定期报送资管计划运行报告和风险监测报告,发生对资管计划有重大影响事件的,还应及时向协会进行报告。最为重要的是,所有资管计划均应在协会完成备案并取得备案证明后,方可申请为其开立证券市场交易账户。

  NBD:基金业协会将通过何种流程对资管计划进行审查?

  陈贇:协会接受备案不等于为管理人背书,防止不法机构曲解、滥用备案证明,诱导投资者作出错误判断。此外,基金业协会将通过书面审阅、问询、约谈等方式对备案材料进行审查,但基金业协会对资产管理计划合规性存疑的,可以向中国证监会咨询、报告,亦可以对资产管理人进行现场检查。

  深圳某中型私募:协会接受资产管理计划备案并不能免除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按照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产品信息的法律责任。接受备案不代表协会对资产管理计划的合规性、投资价值及投资风险做出保证和判断。投资者应当自行识别产品投资风险并承担投资行为可能出现的损失。

  NBD:资管计划推荐时应说明业绩比较对象的条款是怎样的?

  陈贇: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可以通过业绩比较基准形式向优先级投资者进行推介,但应同时说明业绩比较对象、业绩比较基准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等信息。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业绩比较对象应当与其投资标的、投资策略直接相关。

  NBD:协会对私募资管计划的审查及其纪律处分措施是怎样的?

  陈贇:基金业协会将加强对资产管理计划的备案审查,对于违法违规及违反自律规则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基金业协会可以视情节轻重,采取谈话提醒、书面警示、要求限期改正、加入黑名单、公开谴责、暂行备案等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中国证监会处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