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需求旺 货币基金频现机构定制份额

2017年03月20日 08:24    来源: 新浪    

  近日,多只货币基金发布公告增设份额、降低费率或开展定期促销活动,以满足市场对货币基金的投资需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资金成本不断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在不断提升,加之债券市场的调整,货币基金正在成为闲置资金和避险资金的避风港。

  货基现机构定制份额

  定期促销活动

  民生加银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对民生加银腾元宝货币基金增设份额并调整该基金费率。

  根 据方案,民生加银腾元宝将首次申购或于销售机构保留份额在500万以下的基金份额设置为A类份额,按照0.25%年费率计提销售服务费;500万及以上的 基金份额设置为B类份额,按照0.01%年费率计提销售服务费;同时将基金的年管理费率由0.23%调整为0.2%。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基金公司机构部人士称,货币基金增设份额、降低费率的目的一般是为了服务机构客户。近期对货币基金有强烈配置需求的机构投资者从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到企业都有,货币基金在当前市场上是一种比较受欢迎的流动性管理工具。

  “货币基金的份额改造是有成本的。需要改造系统,购买恒生的一个功能,费用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其他成本还包括报会、信披、审计等。如果合同有约定,还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一般而言,货币基金增设份额为机构定制。”

  除了增设份额、降低费率,也有货币基金用销售服务费率定期优惠来吸引投资者。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近日公告称,3月17日至4月16日期间,旗下泰康薪意保货币市场基金E类份额实施销售服务费费率优惠,全年销售服务费由0.25%降为0.05%。

  一位保险系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货币基金开展费率定期优惠,一般也是针对机构客户,或者是1000万以上的高门槛客户,目的是为了方便销售,吸引潜在的投资者。

  闲置、避险资金需求旺

  事实上,随着资金成本不断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在不断提升。加之债券市场调整,机构对货币基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对流动要求较高的闲置资金和避险资金,货币基金正成为这类资金的“避风港”。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近期,城商行和财务公司对货币基金需求较大。这类机构对资金收益率没有太高要求,对资金安全性要求则相对较高,货币基金的低波动、低风险、高流动性正好符合这类机构的风险偏好。

  自去年底资金的阶段性紧张和利率逐步上行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正在一路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货币基金A类份额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B类份额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53%,较年初水平有所提升。

  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走高的同时,债券市场仍面临较大调整压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0.73%。其中,928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3%,有238只录得负收益。

  北京上述次新公募机构部人士称:“机构为了控制投资风险会选择一部分基金公司的产品进入白名单,这类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现在对货币基金的关注度更高,因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走高,债基不稳,两者此消彼长,资金向货币基金流动有资金避险的情绪在里面。”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